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启动第20届全国推普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市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美好常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根据《省语委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函〔2017〕3号)精神,我市教育局语委办积极动员,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开展第20届全国推普周系列活动。

据了解,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本届活动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语委办牵头下,全市各地、各校将组织开展如下活动:1.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并根据省工作部署,制定我市具体实施意见方案。2.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建设,开展第四批常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申报认定工作。3. 发挥江苏省首批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全市中小学“我阅读、我快乐”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4.开展常州市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能力综合展示活动和中华经典诵写讲论文评选活动。5.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文联、电视台等部门,组织开展对2017年常州市童谣、童诗创作征集评选的优秀作品举行推广传唱活动。6.在网上开设《诵读者乐园》栏目,网下定期开展诵读爱好者沙龙活动,吸引一大批教师和社会诵读爱好者人士,建立师资人才库,同时开展经典诵读教育资源建设。7.联合语委有关成员单位,开展全市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应用和外文标注监督监测。配合常州地名委、市轨道交通公司,对常州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站点命名以及站内中英文双语标志标牌译写提出规范性的建议,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帮助举行审核认证。8.继续做好全市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面向全市各领域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讲座服务。9.加强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工作,保护方言语言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