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即将开幕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有力助推了常州加快发展、转型发展。“5.18展洽会”作为我市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通过十二年的传承创新,已经成为我市创新资源开放集聚、重大项目实施推进、重点企业提档升级、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城市形象塑造提升的重要平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的品牌展会。

前十二届的展洽会累计吸引了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专家8300多人,参会企业近2万家,展示最新科技成果近5万项,发布企业创新需求5000多项,组织重大专题活动520多场,现场签约重大项目695项,合同总金额超510亿元,直接促成了1700多个创新合作项目落户常州,为引领和支撑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9%,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34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6%,建成企业研发机构1462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6件。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坚持把“5·18展洽会”作为常州集聚创新资源的有力抓手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努力寻找一批先进科研成果、结交一批业界知名人士、洽谈一批产学研合作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吸引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和科技人才、招引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科技服务业项目,使常州的科技与经济结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在这样的背景下,常州举办第十三届“5·18展洽会”,既是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实践、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市“三大一实干”活动、“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具体实践。我们将继续秉承“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理念,持续深化“大科技、大招商、大平台”的办会要求,加快打造全市开放集聚创新资源、展示创新创业成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努力实现创新与创业联动、招商与引智联动、项目与团队联动,为全面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5•18展洽会”共邀请到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国内外高校、知名企业、金融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等100余家单位、500余人参加开幕式及各类专题活动。其中谢亿民、王克胜、杨天若、燕红、甄崇礼、孟庆刚等外籍院士6名,郑有炓、倪光南、刘文清等中国院士25名;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英国拉夫堡大学等国外高校科研机构50多人,中科院系统20余家研究所50多人,国内50多所重点高校200多人;知名企业、金融单位及各类机构等单位近200人。

本次展洽会期间,将重点围绕产业协同创新、创新创业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创新人才引领、科技服务业提升五大主题,组织2018首届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会、2018年创响中国常州站暨武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峰会、2018地面无人系统大会等各类专题活动125场,其中重点专题活动41场;将签约高折光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等产学研合作项目类项目10个,共建“智能工厂”产教融合综合实践平台等重大平台共建类项目9个,高端精密固体激光器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创新创业人才类项目10个,合作金额达19.3亿元;签约新能源汽车高压链接与配电器、高端智能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部件、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项目、无人驾驶物流车、德国碳纤维部件项目等投资类项目22个,其中外资项目投资总额15.3亿美元,内资项目投资总额196.5亿元人民币。

同时,各辖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各科技园区及孵化器、重点企业、协会、联盟等将自行组织签约揭牌、开工投产、对接交流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