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齐家滨主持召开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2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一次、二次全体会议及分组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党组成员张屹,秘书长高宏华和委员共38人出席会议。市长陈金虎、副市长陈正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市监委负责人、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25位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长陈金虎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书面报告、关于常州市2020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围绕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农业农村、科技和社会事业、环资城建等方面工作作了重点审议发言。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71亿元,增长1.3%,增速全省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3亿元、增长0.4%,增速全省第三;税收占比83.6%,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苏南第一、全省第四;工业用电量全省第三,6月份同比增长12%,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增速苏南第一。
  齐家滨在讲话中就做好下一步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确保完成全年重点目标任务。面对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要把握大势,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市人代会确定的年度重点目标任务。
  二要全面推进美丽常州建设。各地各部门都要切实扛起责任使命,坚持系统谋划、突出质量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凝聚整体合力,使常州在美丽江苏建设的征程上得高分、创一流,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全市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美丽常州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规划,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广泛汇聚各级人大代表的智慧力量,为高起点推进美丽常州建设献计出力。
  三要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编制规划时要跟踪分析大趋势、加强研究大战略、深入谋划大思路、全力狠抓大项目,用更宽的视野、国际化视角对标找差,做好常州“十四五”规划与国家、省规划间的衔接配套,确保全市域“一张图”。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组织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若干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全体市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明年市人代会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准备。
  四要持续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初心,要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八个更”要求,紧盯排查出的46个突出民生问题,加快落实市人代会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要精心做好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市人大常委会要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在回顾光辉历程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总结实践经验中把握工作规律,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常州市地方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五大明星城”,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天宁区政府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所作的关于《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草案)》审查意见的报告,并对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情况和计划、预算报告及《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根据陈金虎市长的提名,会议决定任命杭勇为市政府副市长,并依法举行了宪法宣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