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4-1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6日下午3:30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浩然厅)

发布主题: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蒋鹏举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严德群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

                 韩雪琴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

                 严   俊   常州市文广旅局局长

主持人员: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进一步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我市将推出一系列产业规划和政策措施惠企利民,服务产业发展,舞好消费龙头,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常乐之州。

今天,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常州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我首先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蒋鹏举先生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 严德群先生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 韩雪琴女士

常州市文旅局局长 严俊先生

今天应邀出席发布会的有各类媒体五十多家,对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现在,请蒋副市长作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蒋鹏举先生

【蒋鹏举】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是常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着眼抢占消费制高点、发展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助力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统筹谋划提出的时代命题。日前,常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天还将召开全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吹响了常州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的奋进号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一、《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关键变量、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商旅融合发展,把稳增长促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对接国际国内消费市场的枢纽平台,在全省率先创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连续多年举办“龙城购物节”“常州文化旅游节”等消费节事活动,打响“乐园之都”“江南美食之都”等文商旅品牌。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856.2亿元,旅游业主要指标恢复率位列全省第三、苏南第二,文商旅消费已成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作为全省首个在市级层面出台的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总揽性文件,《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从今年2月份启动,凝聚各级各部门合力,深入基层了解需求,广开思路集合各方智慧,最终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常州文商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于提升文商旅经济的消费带动力和经济贡献度、打造“新能源之都”和“GDP万亿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谋划、系统推进、系统落实,从更高视野、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优化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旅游产品丰富、商业配套完善、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样板,推动文商旅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全面提振、全面活跃,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区域性消费中心。

《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现代文商旅融合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千亿级产业、千亿级消费“两大引擎”加速驱动,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在产业转型、消费复苏、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全国引领效应,文商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为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享受美好生活、实现精神富有提供有效载体。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6.3%,游客接待量达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00亿元以上,长三角“文化会客厅”“旅游首选地”品牌价值充分彰显,文商旅产业成为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

《实施意见》部署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发展布局融合工程,通过持续推进文商旅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老城厢、“两湖”创新区、高铁新城、常州南站等城市消费地标,促进总部经济、首店首发经济、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提升城市文商旅消费承载力竞争力。二是市场主体培育工程,通过培育规模大、结构优、韧性强的文商旅企业,打造技术迭代能力强、新产品落地快的企业集群,营造市场主体发展良好环境。三是消费载体融合工程,通过促进文商旅体产业互嵌资源、互植服务、互导流量,推动城市消费载体功能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千万级核心旅游景区、新型城市综合体等核心消费载体。四是业态产品创新工程,推动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老字号等传统优势业态迭代升级,加快打造会展会奖和体育旅游目的地,培育文旅演艺、数字消费体验等文商旅融合新产品。五是城市品牌营销工程,对“江南园林看常州”“百馆之城”“工商名城”“江南美食之都”等IP进行具象化、在地化演绎,举办“常州消费狂欢季”等标杆性节事,打响“常州消费”“常州休闲”“常州服务”等品牌。

《实施意见》还配套了综合性政策措施:一是工作举措,通过完善机制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联合联动等三方面举措,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治理方式、服务质效全方位变革,为促进常州文商旅产业质态大跃升、服务效能大跨越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奖补措施,整合原有相关奖补政策,并根据市场现状和消费需求,创新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系列举措,共梳理形成19条具体举措,突出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促进消费等方面的奖励和支持,形成全市一盘棋、重磅拉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格局。

三、《实施意见》的特色亮点

一是聚焦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围绕拓展扩大内需路径、有效激发消费潜能,《实施意见》提出将推进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为增强城市消费功能、提升城市消费能级的重要抓手,聚焦文化产业增加值、游客接待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关键核心指标,针对项目主体、市场主体、消费主体等精准制定政策举措,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丰富消费体验、释放消费潜力,用投资和政策“双杠杆”坐实区域性消费中心地位,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二是聚焦打造核心消费载体。《实施意见》对标国际国内一线消费城市,打造具有国际范、常州味、烟火气的消费核心承载区。一方面,统筹实施老城厢保护更新项目,加快建设“两湖”、高铁新城、常州南站等文商旅产融合发展新高地,打造更高能级、更高浓度的大消费产业“城市之核”;另一方面,一体开发利用文商旅体等各类资源,打造主题乐园、休闲度假、电子商务、商业综合体等消费集群,培育一批文商旅体综合性消费空间,推动常州文商旅消费满意度达国内一流、长三角领先水平。

三是聚焦丰富特色产品供给。《实施意见》提出,不断提升文商旅消费黏性和附加值,推动传统优势特色业态创新发展,设计一批全龄友好型文商旅体验产品,推出一批个性化定制化精品线路、城市网红打卡地,打造老字号等本土消费品牌,培育会展会奖、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美食旅游、文旅演艺等具有常州特色的新消费场景。同时,开展“新消费、新流量、新渠道”城市品牌大营销,营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处处皆场景”的浓厚消费氛围,更好推动常州文商旅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四是聚焦真金白银助企惠民。在项目建设奖补方面,延续《关于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并新增对拥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企业在常注册法人企业开设首店、旗舰店的奖补措施。在市场主体奖补方面,对首次入选全国“旅游集团20强”的文旅企业、上市文旅企业、本土成长“个转法”的商贸企业、菜市场提升改造以及创成高等级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民宿、餐厅首店的主体给予一定奖励,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文商旅产业建圈强链。在促进消费奖补方面,拿出10亿元补贴资金,撬动文商旅体消费市场复苏升温;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补贴,并对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千万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团队揽客以及承办重大文旅节事、体育赛事、文旅演艺等方面的主体给予一定奖励,因势利导优化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升级。

媒体朋友们,令人期待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常州文商旅行业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让海内外消费者在常州“畅享”消费、“乐享”消费、“惠享”消费。诚挚邀请大家来常州,深度体验美的景色、美的人文、美的生活,常州一定让您不虚此行!

谢谢大家!

【孙洁茹】

感谢蒋副市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

刚才蒋副市长在介绍中提到,为了重燃文商旅消费激情,常州推出了19条政策措施,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请问常州市文广旅局严俊局长,为了促进文旅消费全面复苏,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严   俊   常州市文广旅局局长

【严俊】

感谢您对常州文旅的关注!按照“以活动促消费、以消费育主体”的思路,我们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促进文旅消费提档升级。

比如,我们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通过市区联动、政企联动,依托“常享游”文旅总入口,面向市民和游客,常态化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把本地消费市场率先引爆起来。我们还将密集开展长三角重点城市营销推广,为兄弟城市游客送上实惠、福利、暖心的“常州文旅大礼包”,推动省内游、周边游市场快速热起来。

比如,我们将联动文旅、购物、美食、赛事、展演等消费领域,整合原有的“常州文化旅游节”“常州夜生活节”“常州戏剧节”“龙城嗨购节”等传统节事,推出贯穿全年、精彩不断的“常州消费狂欢季”,并举办“全国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合作创新大会”“全国工业旅游大会”等文旅活动,形成一批集聚效应强、带动作用大的消费品牌,营造出全城参与、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

比如,为了抢抓入境游、团队游有序恢复的契机,我们将对组织境外团队游客来常州开展两天及以上旅游的本地旅行社给予每人100元的奖励,对组织境内外地团队游客来常州开展两天及以上旅游的本地旅行社给予每万人30万元的奖励,鼓励旅行社通过创新旅游产品、开发特色旅游线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招徕团队游客来常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把游客源源不断引入常州。

又比如,为了助推传统旅游景区的转型发展,我们将评选城市和产品融合营销优秀案例,开通串联城市主要节点和主力旅游景区的免费直通车,通过这些措施,促进重点景区推出免费或降价优惠,真正把景区综合消费拉动起来,力争到2025年,建成1个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1-2个千万级核心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达到国内一流、长三角领先水平。

再比如,为了推动演艺市场消费的爆发式增长,我们将对组织举办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等演出活动的主体给予相应的奖励,鼓励市场主体推出更多叫好叫座的精品演艺项目,打造更多像太湖湾这样的演艺集聚区,充分满足年轻人对烟火气、生活味的向往。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决策部署,请问常州市商务局韩局长,对商务涉及领域的消费有何促进举措?

韩雪琴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

【韩雪琴】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应该说,从中央到地方,扩内需促消费都是目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消费促进工作主要职能部门之一,常州市商务局一直以来把推动常州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繁荣作为自己的主职主业,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各级各项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要求,通过一系列举措来促进消费。

一是提升消费环境。去年以来,常州市商务局全力打造常州市消费品牌,像去年,在商务部门的牵头努力下,常州成功被授予“江南美食之都”称号,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持续推动常州美食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还将积极支持鼓励各板块加大招商引贸力度,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知名消费品牌入驻常州,明天大会上也将有项目签约,一批新品牌将首次入驻常州。大会还将发布支持鼓励常州发展“首店经济”的优惠政策,努力把常州打造成为首店引入、新品首发集中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二是激活消费动能。近年来,常州市商务局已经连续举办“品质生活·常享消费”龙城嗨购节、网上年货节等多个主题促消费活动,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组织谋划举办第四届龙城嗨购节、首届江南美食节等系列特色活动,届时将会为市民带来更多更具吸引力的惠民促消费举措。

此外,市商务局将扩大消费券的发放,根据市政府统筹安排,除餐饮、商超、家电、家居等重点消费领域的消费券外,从5月1日开始,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此次活动补贴力度大、时间跨度长,是常州市打造新能源之都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值得大家期待。对在常州市购置并在本地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开票方为本地机动车销售法人企业的,按购车价格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20万元及以下车型,每辆车补贴2000元;20万元-30万元的车型,每辆车补贴5000元;30万以上车型,每辆车补贴8000元。补贴的截止时间另行公告。

三是丰富消费场景。积极支持各板块创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加快重点商圈、美食集聚区建设,做好特色示范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持续扩大新零售、直播带货等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对消费提升的贡献度,突出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的应用,积极打造“跨境商品体验中心”商业新场景,持续扩大优质进口商品消费,让“家门口的进博会”永不落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我关注到《实施意见》中提到了常州将依托恒源畅厂、大成厂、大明厂等工业遗存来发展工业旅游,想请工信局严德群局长介绍一下,目前常州有哪些比较有知名度的工业遗产?下一步,常州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将重点做哪些工作?

严德群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

【严德群】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常州市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韧性好、开放程度高,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以“工业明星城”享誉全国。从民族工业的筚路蓝缕到如今工业经济实现飞速发展,常州保留了大量工业遗产,承载着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文化记忆,是常州工业文明的见证和魅力体现。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工业遗产管理、工业文化发展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3个,分别是恒源畅厂、大明纱厂、戚墅堰机厂,数量全省第一。同时,常州沿运河段还有35个工业遗产项目或标志性建筑,戚电厂、大成三厂、黑牡丹旧址、第二无线电厂旧址、合成纤维厂、梳篦厂等9家企业被列入江苏省工业遗产地图;三杰纪念馆、天虹纺织等6家单位被列入省级“大思政课”教育基地;中天钢铁、天合光能、常州电信等一大批企业建设了企业博物馆。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挖盘活工业遗存资源。着重加强对我市工业遗产的实地调研和情况梳理,理清工业发展脉络,加强工业与文化、旅游、档案、文物保护的深度融合,实现工业遗产与休闲、游览观光的融合发展,让工业遗产“活”起来。学习借鉴国内外创新实践和探索经验,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切入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努力使“工业锈带”蜕变为“城市亮丽风景线”,为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二是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运作机制。加快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1+N+N”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模式。“1”指坚持政府统筹引领,摸清工业遗产数量、质量、分布和特点,形成常州工业遗产地图。第一个“N”是引入专业的运作主体,由第三方负责工业遗产的包装策划、总体运营。第二个“N”是指打造多个工业旅游产品主体企业,鼓励大企业、有历史传承的企业收集展示企业发展中留存的重要物品,编纂企业发展历史,向公众宣传企业文化。遵循工业遗产“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动态传承、可持续发展”原则,结合区域环境、地方特色做好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规划,探索研究保护利用的有效途径,重新赋予工业遗产更多元、更现代的价值,弘扬常州特色工业文化。

三是打造“工业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利用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产业园区等资源发展工业旅游。打造运河五号、大明厂、大成三厂、戚机厂、南港码头等一批工业遗产旅游特色品牌,记录常州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印记。同时结合“新能源之都”建设,鼓励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光伏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参观通道,以开放厂区参观、产业链党建等形式打造工业旅游专线。此外还将结合运河沿线工业遗产资源,打造运河创意文化带,结合“红色传承、实业报国”等主题,打造红色经典旅游点,全方位塑造并擦亮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品牌。

中国旅游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旅游报】

文旅时代,内容为王。请问常州市文广旅局严局长,面对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常州将推出什么样的创新项目和产品,不断增强文旅消费核心吸引力?

【严俊】

我们将下好项目建设、产品创新、品牌营销“三步棋”,让常州文旅产生更强的磁场引力,持续燃旺城市“烟火气”。

第一,建好核心项目。我们将聚焦“新文旅、新地标、新载体”,加快构建老城厢、“两湖”创新区、高铁新城、常州南站等门户枢纽,打造大观楼、止园、季子文化展示中心等文旅地标,建设东方侏罗纪、天目湖动物王国等头部景区,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千万级旅游景区等核心载体,贯通大运河文化旅游长廊、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体验空间。同时,加强与重点产业和重点资源的对接,力争每年落地签约100个以上高品质文旅项目,让更多新文创、新设计、新生活业态汇聚到常州,为常州注入更加时尚、充满活力的消费元素。

第二,培育核心产品。我们将对标国际国内著名文旅城市,加快培育国内一流的旅游度假区集群、城市综合体集群、乡村旅游集群,打造焦溪古镇、三星村考古遗址公园等全龄友好型文旅体验产品,推出更多深受市场追捧的精品文旅线路和网红打卡地。同时,积极打造长三角会展旅游、体育旅游、旅游演艺新高地,建设一批组团式会展综合体、潮流运动消费圈、演艺消费集聚区,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第三,打响核心品牌。我们将围绕工业遗存、青果巷、东坡文化等文旅特色,做深做精差异化、在地化城市IP。一方面,精心做好江南古典园林的复建、提升和织补,打造运河五号、纺织博览园、天虹大明等工业旅游目的地,建设200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让“江南园林看常州”“百馆之城”“工商名城”等文旅IP出圈引流;另一方面,全力办好“常州消费狂欢季”等文旅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常州故事”,让城市品牌真正和消费者打成一片。    

【孙洁茹】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欢迎与发布处联系。

明天上午9:30,在中吴宾馆1号楼三楼中吴厅,将举行常州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欢迎媒体朋友莅临指导。期待大家精彩呈现、广泛传播常州的文商旅发展的产业规划、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共同助力把常州打造成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