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金坛模式”引起全省关注

发布日期:2017-12-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竞争力不足是残疾人就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为了推进残疾人就业,金坛区这几年探索出“农疗”与“工疗”相结合模式,成为全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模式的创新典型。

  朱林镇三星村因残致贫的人口超过全村贫困人口的一半,为了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金坛区残联等单位在三星村建立了金坛区第一个以“农疗+工疗”模式运行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该基地于今年11月中旬正式运行,目前吸纳的16名精神、智力残疾人主要从事农业种植和手工艺品制作。

  除了朱林镇三星村,东城街道也设立了“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培训中心。在这里,爱心企业的员工和残疾人同在一个车间,他们手把手教残疾人成衣制作、电子烟弹簧制作等多种技能,为他们走出社会打好基础。

  “农疗+工疗”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金坛模式”还引起了全省残联系统关注。在最近召开的全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推进会上,全省残联系统的150多名副理事长对这一“金坛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截至12月中旬,金坛区共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1个,吸纳160多名残疾人,项目涉及服装后道加工、纸箱折叠、围巾包装等15个种类。其中,东城街道、西城街道和朱林镇三星村3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已吸纳55名残疾人,参保率达100%。

  无论“农疗”还是“工疗”,目的都是让残障人士走出相对封闭的环境,通过简单的生产劳动与户外活动,愉悦疲惫的身心,培养生活和工作技能,增加他们与他人接触的机会,最终达到融入社会的目的。目前,这样的康复训练模式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不错的效果,我们也期待有更多残障人士在身心得到调整恢复后走上工作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