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公安向您报告”7月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7月25日上午9:30

发布地点:常州市公安局佑民厅

发布主题:“常州公安向您报告”7月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姚继平  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蒋佩华  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

          朱燕华  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

          左  平  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

          秦文荣  常州市公安局技防支队政委

主 持 人:顾  燕  常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新闻科科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顾 燕  常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新闻科科长

【顾燕】: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常州公安向您报告”7月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市公安局从今年7月展开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互联网危险物品管理、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五项基础管理集中攻坚工作。为此我们请来了宣传处政委盛卓萍、技防支队政委秦文荣、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左平、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蒋佩华、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姚继平、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对人员的管理一直是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下面请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姚继平向大家介绍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情况。

姚继平  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姚纪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的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6月30日,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质效。

一是立足社区,广泛开展入户排查。将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排查登记工作作为节后社区民警的首要任务,采取划片包干、序时推进的办法,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和暂住人口协管员,深入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开展排查登记工作,逐个采集录入信息。重点抓住出租房屋、中小旅馆、工地工棚、集贸市场、路边店等流动人口落脚点,特别是城市高层商住房、公寓房出租户、偏僻路段出租户,确保不留盲点死角。同时通过社区民警工作平台自动提醒流动人口暂住到期核查、消亡地址在登流动人口核查信息,供民警上门核查。

二是立足整合,协同开展流动人口登记。整合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建设部门等社会信息资源,以及内部数据资源,推送各责任区供社区民警进行核查登记;开展全市房屋中介清理核查,统一实施中介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软件,自采房屋出租人和承租人信息,汇聚整合推送社区民警核查并纳入考核,对通过采集信息抓获逃犯或破获案件的中介机构信息采集人,按照“一案一奖、一事一奖”上报各地见义勇为基金分会,及时进行奖励。

三是突出重点,消除群租房隐患。

针对近期,各地由于群租房管理不到位引发的事故,我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制定下发了相关工作通知,将群租房的排查和承租人的登记作为重要任务,采取划片包干、入户调查等办法,组织社区民警和流动人口协管员,开展地毯式核查排摸和登记工作,特别是将人均面积小于5平方米,一间房居住10人以上的出租屋均作为群租房,在流动人口系统中的出租屋信息中进行标注,全面摸清掌握底数,确保不留盲点死角。排查中要重点针对群众有反映、有举报存在隐患的群租房开展核查工作,对排查出的群租房安全隐患,逐一制定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并结合群租房的不同类型,采取检查督促和入户宣传等措施,讲清问题、说清危害,提高房屋出租人、承租人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特别针对群租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消防监督员与公安民警需履行入户宣传职责,并将具体过程用执法记录仪进行视频记录;要采取书面形式告知存在的消防隐患,下发火灾隐患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出租人和承租人消除火灾隐患;提请市政府尽快出台迅速出台《常州市群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对拒不整改的群租房,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处罚,真正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

【顾燕】:

感谢您的介绍,市公安局将以“一标三实”为抓手,继续开展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集中攻坚行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措施落实,消除隐患、筑牢防线。互联网和我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下面请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蒋佩华介绍互联网危险物品管理工作。

蒋佩华  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

【蒋佩华】:

各位媒体朋友:你们好!下面我分三个方面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此项工作的方案情况。

一是工作目标。我们制定了“四三二一”计划,即:实现“四个”见底、达到“三个”100%、守住“两个”阵地和破获“一批”案件。“四个”见底。就是做到“网上销售经营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全部见底、网络交易平台全部见底、网上违规销售危险物品人员全部见底、网上购买危险物品人员全部见底”。“三个”100%,就是确保危险物品销售经营单位开办网站100%备案,确保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危险物品关键词100%设置,确保网上销售、购买危险品的人员100%建档。“两个”阵地,就是紧紧围绕网站论坛、网购平台两个阵地聚焦用力,把握信息发布、网络交易等关键环节。“一批”案件,就是摧毁危险品贩卖网络和源头,破获一批涉枪涉爆类刑事案件。

二是工作措施。分别是排查网络销售渠道、清理网上违法信息、加大打击整治力度等三项措施。关于排查网络销售渠道,将从网络交易平台、网上销售危险物品从业单位以及违规销售危险物品单位或个人等三个维度出发开展系统、深度摸底排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关于清理违法有害信息,源头上将督促本地热门电商、网站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过程上将设置关键词,严密屏蔽过滤措施,同时组织开展7×24巡查处置,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删除。关于加大打击整治力度,我们将加大对相关案件的办理,加大对违法网络平台、信息服务提供者、经营者的责任追究,依法予以警告、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等处罚。同时,组织各大网络平台加大对《网络安全法》《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发布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互联网从业者遵法守规,营造良好氛围。

其次,介绍下前阶段工作情况。

一是对照省公安厅下发的第一批涉及我市的危险物品网络交易平台和民爆、烟花爆竹从业单位名单进行逐一走访调查,目前已联合治安支队与30余家从业单位全面签订责任书并逐一建档,完成10余家开办网站的企业备案,通知备案率保持100%。二是组建巡查专班,严密网上搜索,部署本地热门网站设置关键词,暂未发现有发布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现象。实地检查互联网服务单位并逐一签订责任书,目前情况一切正常。三是围绕敏感部位、危险物品等要素梳理线索。

最后,我介绍下下阶段工作计划。

近期,网安支队将会同治安支队实地排摸全市易制爆企业,围绕集中攻坚要求针对性开展上门法制宣传、现场安全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对自建网站的单位,深入做好《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培训宣贯活动,切实把牢源头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县网安两级联动,保持对相关企业、电商平台高压监管态势,确保不留隐患、不出问题。

【顾燕】:

感谢蒋副支队长的介绍,市公安局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发布和交易行为,消除网上涉枪涉爆等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网上涉及危险物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为市民打造平安稳定的网络空间。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收发快递已经成了老百姓的“家常”。下面请治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朱燕华向我们介绍寄递业安全监管工作。

朱燕华  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

【朱燕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业呈爆发式发展态势,为商贸经济活动和群众生活提供了快捷、便利服务。与此同时,人货分离的特点也逐渐受到不法分子的青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增多,由此引发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

面对严峻的寄递安全形势,我市公安机关不等待、不观望,自7月1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寄递行业安全监管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全面调查排摸、完善机制运行、与其他政府部门加强协作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寄递业安全监管工作质态。

一是全覆盖推进见底排查。在前期开展寄递业安全治理“清风”行动的基础上,公安机关进一步严密对全市所有寄递网点的见底排查,并有重点的向企业、院校及写字楼等易疏漏单位场所延伸。工作中严格做到“一见面、三见底”:与法定代表人、经营负责人逐一见面,告知法律法规,明确主体责任,签订安全责任书;全面了解辖区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和网点的经营现状,做到从业人员见底、业务总量见底、安全质态见底,总体实现全市寄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分捡中心基本信息登记率100%;全市寄递经营网点、从业人员基本信息登记率95%以上;安全责任书签订率100%的目标。

二是严标准加强安全检查。公安机关每月对辖区内寄递网点开展安全检查,发现整改一批安全隐患,指导寄递企业按照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要求,强化各类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做到安全防范建设100%达标,严守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已固定违法事实120余件,交由邮政部门查处违法违规寄递企业10余家,倒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三是全方位开展远程巡检。市公安局将会同市邮政管理局对全市各寄递企业分拨中心、X光机安检点、较大营业网点、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部位附近营业网点建设远程巡检视频监控系统,即将寄递单位在按标准完成自身内部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由政府对单位实行远程联网接入,以强化对寄递行业的实时关注和主动预警,实现全方位、多时空拓展管理触角。

四是高强度严打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充分发动寄递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力量,主动发现寄递物品中的禁运禁递物品以及转移赃物等情况线索,组织专门力量强化破案攻坚。上半年,全市通过主动发现寄递物品中禁递物品及转移赃物等案件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人。

最后,呼吁广大市民理解寄递网点的工作,配合快递员做好开箱验视和实名登记工作。如果拒绝出示身份证件或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寄递网点将不予收寄。同时对于利用寄递渠道贩运禁寄物品的,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顾燕】:

感谢朱教的介绍,确实安全要从自身做起,我们也希望媒体朋友和我们一起宣传实名登记和开箱验视制度,及时揭露非法利用寄递违法犯罪的手法和伎俩,共同打造平安寄递。校园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下面首先请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左平介绍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工作的进展。

左 平  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

【左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市公安局从6月26日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秩序整治集中攻坚工作以来,先后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秩序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方案》及《关于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秩序整治集中攻坚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截至目前,各地已排查在册中小学幼儿园600余家,疏理校车437辆。安防体检中发现200余家中小学幼儿园存在治安隐患,同时我们在排查中还发现有200余所学校校门外无公安治安监控探头。

7月21日,市公安局、教育局、综治办联合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下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排查梳理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按照边查边改、先急后缓的原则,会同综治、教育等有关部门逐起疏导化解,逐人教育。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主动报告党委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支持配合解决。

下一步,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围绕涉校攻坚全面实现校园管理“五个100%”工作目标,确保校园及周边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

【顾燕】:

感谢您的介绍,市公安局下一步将把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情况、校园周边治安情况等纳入定期分析范围,在辖区治安大势下进行分析,从整体上进行谋划,准确把握校园安防的关键点、关键时、关键举措,进一步加强安防能力建设,构建校园多元共治格局。下面请技防支队政委秦文荣向我们介绍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的相关情况。

秦文荣  常州市公安局技防支队政委

【秦文荣】: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五项基础管理”集中攻坚会战开展以来,技防支队着力完善视频监控建设,推动资源整合共享,深化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做个简要介绍:

一、细排查。对照全省升级版技防城建设标准和视频监控联网应用攻坚要求,组织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宗教场所、金融网点、加油站、火车站、城市公交车辆站台、汽车站、港口、机场、居民社区等重点部位和重点保卫目标的视频监控建设联网情况进行全面排摸。

二、快建设。各级技防部门依托2017年新建、改造视频监控项目和技防入户项目,及时调整建设规划,将学校、医院、公园、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门口、周边的视频监控纳入公安自建规划。在城市住宅小区推动以简易式监控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小区天网”工程建设,今年在天宁、钟楼地区规划建设简易视频监控8000台,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招标,进入施工阶段。

三、多联网。将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作为工作重点,会同市综治、发改制定出台《常州市“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实施方案》,推动社会面重点要害部位视频监控联网整合工作,6月以来,已整合接入党政机关、火车站、汽车站、港口、机场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600余台。按照“边调查、边采集、边完善”的原则,补充完善一类监控点位基础信息1000余条;采集具备联网整合条件的二类监控点位基础信息5000余条;累计在视频大数据平台采集标准三类视频监控点位4万余条,实现了视频监控的规模应用。

四、强应用。以视频监控和人脸识别建设为重点,推动技防部门实战化改革,建成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等9类人员在内的近600万条基础数据,今年以来,通过人脸识别手段比对发现嫌疑人100余名,涉及各类案件200余起。

五、优运维。做强视频应急保障和运维管理中心,优化公安自建视频监控运维考核办法,固化逐月发函向运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制,落实运维质态与资金捆绑机制,提升基础保障质效。推行专职辅警包片运维制度,由责任民警定期进行考核,对工作质态好的辅警予以一定奖励,提高工作积极性,全市公安自建视频监控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

 

【顾燕】:

感谢秦政委的介绍。此次集中攻坚市公安局将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清除隐患漏洞,切实提升公安机关防控风险、打防犯罪、驾驭治安的能力水平。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就到这里,各位媒体朋友还有什么问题吗?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