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暨国家专项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9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暨国家专项试点工作

发布人员: 李  林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吴  煜  常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  敏  常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江苏省统计局常州调查局局长

主 持 人: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开展经济普查,是把脉国家经济、服务宏观决策的重要手段。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中,常州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专项试点城市。这是上级对常州的信任,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专项试点工作。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常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暨国家专项试点工作相关情况。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先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煜先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调查局局长杨敏先生。首先,请李副市长作新闻发布。

李林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李林】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每5年开展一次经济普查,在逢“3”和逢“8”的年份进行,因此,我国将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目前,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我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媒体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介绍五经普筹备和国家专项试点工作相关情况。

一、开展五经普的目的和意义

五经普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五经普是对经济发展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定期开展经济普查,是把脉“国之大情”、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国之大策”的重大举措。通过经济普查,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客观反映创新驱动、区域协调、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发展新进程,全面掌握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情况,为科学评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十五五”规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全面准确的统计信息依据。

五经普是摸清经济发展家底的一项重大工程。十九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经济活动和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和重大变革。通过经济普查,可以修正四经普以来,非普查年度常规统计无法全面反映的情况,全面准确反映GDP总量和相关产业的比重,普查结果直接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在全国、全省的地位。尤其是当前我市面临冲刺GDP万亿城市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做好此次经济普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五经普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契机。当前,“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日益成为国家治理的主要方式。但是,我们现有的统计手段还不够丰富、调查对象还有遗漏、调查内容还不够全面、新经济活动反映还不及时等等,这些都与国家高速发展的现实需求不相适应。通过经济普查,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成果,完善“三新”经济统计,助推建立数字经济和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正式普查前,国家会抽选部分省(市、区)开展专项试点,这是普查的法定流程,也是经济普查方案设计阶段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目前,国家专项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共涉及14个省(市、区),我省是试点省份之一,我市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专项试点城市。这是国家和省对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市统计调查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充分肯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全力以赴做好专项试点各项工作,绝不辜负国家和省对我市的厚爱和信任。

二、专项试点的总体安排

根据国家、省试点方案要求,此次试点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底。6—7月份为试点前期准备,完成试点机构组建、业务培训、“两员”选聘、物资准备等筹备工作;8月份开展单位清查、数据采集审核、试点问题研究;9月份完成试点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上报。根据工作需要,全市共选聘约6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试点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试点地区

此次专项试点地区为武进区和新北区。其中,武进的洛阳镇、礼嘉镇和经发区,新北的薛家镇、奔牛镇和新桥街道为6个试点镇(街道);常州高新区和武进经发区为试点产业园区。

(二)试点对象

在试点范围内,共涉及市场主体4.8万家参与调查,其中,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2.5万家,个体工商户2.3万家。

(三)试点内容

主要包括6项:一是研究建立满足投入产出调查需求的企业(单位)电子统计台账;二是试行一套表单位分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调查;三是探索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调查;四是试点开展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调查;五是研究解决产业园区统计相关问题;六是探索优化单位清查方式。

(四)试点标准时间

专项试点普查登记标准时点为2022年6月30日,时期指标填报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数据信息。

三、做好专项试点的几点倡议

此次专项试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常州作为国家专项试点城市,既要为制定全国普查方案贡献常州经验和智慧,也要为全市探索符合本地经济产业特色的“普查之路”。市委、市政府对专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市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了专项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相关试点地区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人员、经费、物资等相关工作已基本落实到位,即将转入试点攻坚实战阶段。

做好这次试点工作,离不开试点地区和市场主体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党政机关、试点参与地区的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依法配合普查工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持配合普查机构、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工作,自觉履行普查义务。

二是如实申报普查内容。普查对象要提前准备好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等相关证照资料,如实提供真实准确的普查信息,坚决杜绝虚报、瞒报、漏报、拒报、迟报普查资料等行为。

三是积极宣传经济普查。积极向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热情宣传普查的政策措施和保密规定,消除思想顾虑,自觉参加普查。同时,也请今天在座的新闻媒体代表,充分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积极营造人人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社会氛围。

经济普查责任大,摸清家底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专项试点任务,为五经普顺利开展打好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孙洁茹】

谢谢李副市长的详细介绍,接下来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目前我市的五经普筹备和国家专项试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煜 常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煜】

感谢您的提问。经济普查筹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机关相关部门和试点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工作的进展主要有6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级层面组建了常州市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和专项试点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武进、新北和试点镇(街道)也成立了由区、镇(街道)领导挂帅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于7月14日召开了五经普国家专项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试点工作全面进入了实战阶段。二是制定方案制度。印发《常州市第五次经济普查专项试点方案》,并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建立试点工作专班和内设工作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细化到点、责任到人。同时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数据安全保密工作方案等制度,全力保障专项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根据专项试点工作任务、要求和试点单位数量,结合上级可用的专项试点经费额度,我市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力争克服财政资金紧张的困难,通过协商采取市、区、镇(街道)三级分别承担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方面的相关费用。四是精选普查人员。(以下简称“两员”)全市各级试点机构着眼数字化普查特点,按照“年轻、精干、负责、熟悉”的总体要求,以社区人员、网格员、协统员、大学生村官为主,全力开展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工作。五是开展普查宣传。专项试点工作启动后,我市注重加强普查宣传的组织指导,印发《常州市第五次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借助横幅、海报、折页、展架等传统媒介和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经普试点工作,将传统载体和新媒体互补结合,确保试点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六是做好业务培训。市、区两级专项试点业务骨干精心准备培训课件,统筹开展试点业务培训,组织编印《普查员工作手册》及各类专项调查业务操作手册,编辑应知应会须知、单位清查常见问题处理办法,确保培训质量,提升业务能力。

下一步,市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和专项试点工作专班将全面加强工作协调,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在切实抓好机构设立、人员选配、经费预算等各项筹备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打好国家专项试点关键战役,严格遵守方案设计、认真执行方法步骤,抓实抓好每项重点环节,提高普查试点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权威性,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真正为明年五经普全面开展探索可行路径。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

近几年“三新”经济不断涌现,对经济普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本次试点对于探索解决普查中的新老问题有哪些创新尝试?

杨敏 常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江苏省统计局常州调查局局长

【杨敏】

感谢您的提问。专项试点在总结历次普查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多种手段积极探索解决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一些新老问题。一是研究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统筹开展融合衔接问题。验证通过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收集数据的可行性,探索电子统计台账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之间的数据衔接方式,为确保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打好基础。二是探索如何持续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问题。加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监测,开展数字经济统计调查,研究如何强化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的新型消费统计监测,搞清限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结构。三是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的普查登记形式。试行手机采集、电子证照扫码、自主填报、行业智能编码。例如普查员尝试利用移动采集APP扫描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验证单位身份,获取相关登记信息。提高清查的工作效率与质量等等。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欢迎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希望媒体朋友深入报道本次发布会的内容,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市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普查内容、工作进程和阶段性成效,营造人人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