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溧阳市:古县遗址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常州市唯一

发布日期:2024-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9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3项参评(名单如下)。溧阳古县遗址入选,常州市唯一。

古县遗址,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镇古县村,地处溧阳市南十五里,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9°28′,北纬31°22′。遗址北倚燕山、屏峰山,地势高亢,南邻茶亭河、溧戴河,河道纵横,现存面积约25万平方米。

2008年,古县遗址于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溧阳市文管办将古县遗址登记为一般文物点,包含有村上的青石望柱、石板路和古井等单体文物。

2018年,南京博物院对遗址东侧的青龙头墓地和大山下窑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工作,清理出一处主体为汉代的墓地和一处唐代的窑址,对古县遗址进行了初步勘察。

2019年,受江苏省文物局委托,南京博物院对古县村东、西两处地块进行全面调查勘探,基本明确了古县遗址的分布范围和文化层堆积情况,形成了对遗址文化内涵的初步认识。

2019年11月,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古县遗址阶段性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充分论证,建议开展全面系统的考古工作,做好遗址及周边区域的建设规划,加强对古县遗址完整性的保护和遗址周边建设的监管。

2019年12月,南京博物院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溧阳古县遗址主动发掘项目。

2020年2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颁发了考古发掘执照。

2020年8月,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发掘工作积极践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对于重要遗存或遗迹现象的发掘以认清文化内涵为目标,局部解剖,充分利用断面进行观察与认识地层堆积情况,科学记录考古信息,做好重要遗存面的现场保护工作。遗址发掘整体布局,分区揭示,遗址总坐标基点设置于美林路与古县村水泥路交界处,以四象限法将遗址分作I、II、III、IV四个区域进行考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