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防空袭相关知识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每年9月18日为防空警报试鸣日,全省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为了增强常州居民应急避难相关人防知识,常州市民防局于2018年8月16日至2018年9月16日,通过常州市政府网站开展了“防空袭相关知识”网上问卷调查,调查了解常州居民掌握防空袭相关知识情况,以便我们更好地做好防空袭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现将调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在线调查主要结果

1、您的性别? 单选题

男  占69.35%

女  占30.65%

2、您的年龄? 单选题

18岁以下  占9.46%

18~30岁   占27.03%

31~50岁   占44.59%

50岁以上  占18.92%

3、您的学历? 单选题

初中及以下  占8.11%

高中或中专  占12.16%

大专或本科  占60.81%

本科以上    占18.92%

4、您了解国家规定的“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防空袭警报信号,并且每次信号均为3分钟吗? 单选题

知道      占52.94%

知道一点  占26.47%

不知道    占20.59%

5、您听到过“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防空袭警报信号,并能识别预先警报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空袭警报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解除警报是连续鸣3分钟吗? 单选题

听到过,能识别      占48.53%

听到过,不能识别    占33.82%

没听到过,不能识别  占17.65%

6、您知道9月18日是江苏省防空警报试鸣日吗?单选题

知道    占80.65%

不知道  占19.35%

7、空袭警报拉响时,您知道如何正确地就近利用地形地物进行紧急掩蔽和疏散吗? 单选题

知道    占70.97%

不知道  占29.03%

8、您有计算过从家里跑到指定疏散点的防空地下室或离家最近的广场需要多长时间吗? 单选题

有制定且知道        占25%

有制定但不十分清楚  占29.41%

没有制定            占45.59%

9、空袭或爆炸发生时,如果您正好处在空旷地,您知道防护动作的要领是“背向爆心卧倒,两腿并拢夹紧;双肘前伸支起,闭嘴闭眼憋气;胸部离开地面,重点保护头部”吗?单选题

知道         占45.59%

知道一点     占26.47%

完全不知道   占27.94%

10、您最希望通过什么途径接受人民防空宣传教育? 单选题

学校授课  占20.59%

媒体宣传  占50%

社区演练  占29.41%

11、您居住、工作、学习的地方有人防地下室吗? 单选题

有     占67.74%

没有   占32.26%

12、您是否参加过人防疏散演练? 单选题

参与过      占41.94%

从未参与过  占58.06%

二.总结分析

从参与调查人员年龄段看,18~30岁、31~50岁分别占比27.03%、44.59%,在参与调查人员中占比较高,是参与者中的主要成员。18岁以下和50岁以上人员占比较少,其中18岁以下占比9.46%、50岁以上占比18.92%;从参与调查人员的学历来看,大专或本科占比60.81%,其他学历占比较少。

调查数据显示:有80.65%的居民知道9月18日是江苏省防空警报试鸣日,并且有82.35%的居民听到过“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防空袭警报信号,这反映出大多数居民或多或少对防空警报有一定的了解。但调查结果也显示,只有48.53%的居民能识别预先警报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空袭警报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解除警报是连续鸣3分钟,这也需要我们采取进一步的宣传教育。

调查数据显示:有70.97%的人知道如何正确地就近利用地形地物进行紧急掩蔽和疏散,只有45.59%的人知道空袭或爆炸发生时的防护动作要领,且只有25%的人计算过从家里跑到指定疏散点的防空地下室或离家最近的广场需要多久,这说明居民防范意识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不断推进防空袭相关知识宣传教育的“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工作。要充分借鉴各地在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五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群众性的防空袭知识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