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高新区举行创新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17-09-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高新区转型之路怎么走、发展方向在哪里?9月16日上午,常州高新区召开创新发展大会,在回顾艰苦创业历程的同时,吹响努力实现“四次跨越”的号角,全面开启挺进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的新征程。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李陆玖,市领导费高云、丁纯、俞志平、蔡骏、周斌、白云萍、方国强、许峥、胡伟出席会议。
  费高云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25年来,常州高新区从无到有、务实奋进,现在贡献了全市经济总量的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29.2%、实际到账外资的34%、出口总额的33.7%,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33位,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费高云要求,在下一步转型之路上,常州高新区一要着眼“高”,展现高新区的高站位、高水平、高目标。要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引领科技创新和先进产业方向;抓住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机遇,努力成为融合东西、贯通南北的关键连接点和南岸桥头堡;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通过改革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做好产城融合、绿水青山、东西协调的文章,为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力争排名中再上新台阶。
  二要致力“新”,培植高新区的新特色、新优势、新品牌。在产业链招商、龙头骨干培育、企业集群打造、政策扶持引导等方面全盘考虑、统筹推进,为常州建设国内一流智能制造名城发挥更大作用;在新能源、碳材料等领域形成相对优势,奋力走在全省创新发展的最前列;要持续加快富民惠民步伐,打造更多更响亮的民生品牌,让常州幸福树的果实更加丰硕,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三要聚焦“强”,造就高新区的强磁场、强平台、强队伍。加快海内外精英人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理解支持企业家的共识,营造安心舒心、贴心暖心的创新创业氛围;打造担当有为实干为民的队伍,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在会上作动员。他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国家高新区“三次创业”的核心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跨越”,即从前期探索、自我发展,向肩负起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使命跨越;从立足区域、集约发展的资源配置方式,向面向全球、协同创新的产业组织方式跨越;从要素集中、企业集聚的产业基地,向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端特色产业创新集群跨越;从工业经济、产业园区,向知识经济、创新文化和现代生态文明和谐社区、高科技产业增长极跨越。全力建成以产业现代化为基础、管理现代化为支撑、城市现代化为标志的扬子江城市群门户枢纽、智造高地、生态绿城、幸福家园,奋力挺进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会上,高纪凡等25位常州高新区25年发展贡献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常州综合港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常州高新区(新北区)行政审批局成立揭牌。会议期间,50项、总投资158.6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
  其中,包括20个外资制造业项目,总投资17.7亿美元,涉及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航空装备、新医药及生物技术等产业领域;20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41.3亿元,涉及生产性服务业、金融、康复医疗等服务业领域;10个项目科技人才类项目,包括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泰新能源材料(江苏)研究院等。
  常州高新区9月16日宣布:居民收入力争提前翻一番
  常州高新区在9月16日大会上宣布,启动创业就业富民、促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惠民水平、提高生态宜居水平“四大行动”,力争提前实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目标。
  创业就业富民行动,争取到2020年市级大学生创业载体达到5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达到3家,省级创业型街道(镇)、社区(村)创建率分别达到80%、70%。
  促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行动,争取到2020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民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促进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惠民水平行动。全力推进社会保障提升、最低生活保障完善、社会救助强化、优质教育普惠、医疗服务提质、住有乐居建设、幸福养老拓展、文化服务优化和全民健身促进等9大重点工程。
  提高生态宜居水平行动。全力推进资源能源提效、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风险防控、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体制机制提升、生态宜居环境提升等7大重点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