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以更优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汪泉调研市交通产业集团时强调,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交通产业集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要求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经营管理,以更优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
  汪泉实地察看了西绕城高速武进养排中心、新闸防洪控制工程等项目,看望一线干部职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交通产业集团的改革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研究相关具体问题。
  汪泉指出,交通产业集团作为市属三大城市运营板块国有企业之一,负责交通、水利、民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的投资开发,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近年来集团坚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和工作任务,各方面成效比较显著。特别是平台整合以来,集团党委带领全体员工主动转变发展理念,积极调整发展战略,重大项目担当有为、转型发展步伐加快、融资模式创新突破、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达到了1+1>2的效果。
  汪泉就交通产业集团下一步发展,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树立更高标杆,提升发展定位。省委、省政府正全力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建设交通强省。这是常州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江苏中轴”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支点城市定位的重要契机,也是推动交通相关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交通产业集团要站在更高视野、全局角度来把握发展方向,提升自身定位,努力建设省内领先、区域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为常州提升城市格局、融入区域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要继续做好苏锡常南部高速、溧广高速、常泰过江通道等重大项目的资金保障工作,抓好重大交通、水利、民防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在确保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按照“资源+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注重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实体化转型升级步伐,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二是苦练发展内功,提升竞争实力。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更重要的还是要面向市场、遵循规律,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交通产业集团要进一步聚焦主业,突出核心业务、重点板块、优势领域,着重抓好高速公路、交通服务、现代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优化产业结构和业务布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努力在行业竞争中走在前列。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动力,积极吸引优质资本,深化战略性合作,运用市场化思维、手段和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更加灵敏高效地应对市场竞争。市交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给予政策保障、业务指导和困难协调。
  三要持续拓宽渠道,提升融资能力。继续按照“控规模、调结构、降成本”的方向,在创新市场化投融资机制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企业主体评级向AAA提升,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加强集团资金管控,努力把融资能力发挥到最大、把融资成本降到最低,有效控制债务总量、化解存量、优化增量,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要围绕防范债务风险、投资风险、运营风险等,建立全面风险管控体系,构建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加大风险防范力度,确保资金链安全。
  四要完善企业制度,提升管理水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持续提高现代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健全治理结构,打造好由“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董事会、负责的经营层、有效的监事会”构成的“四位一体”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规范管理流程,促进效能提升。要完善激励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的选人用人机制,招揽更多高端人才。要加强窗口管理,通过服务品牌建设、先进典型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要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引领作用。要传承发扬优良传统,持续推动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企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密联系企业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持续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打造国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品牌。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管理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汪泉在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为期一年的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督导工作要求,聚焦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交通产业集团成立于2003年8月,注册资本20亿元。2017年5月起,常州城铁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常州市水利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常州民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企业整合纳入集团实施统一运作,业务涵盖工程建设、高速公路、港口物流、交通服务、清洁能源、资产运营等领域,目前集团总资产605亿元,净资产236亿元。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