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常州武进加快医联体建设 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8-06-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医联体获奖单位数,常州武进区在全市排第一

    武进前黄人民医院与武进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4年来,在院际会诊、双向转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每周都有骨科、神经内科、呼吸科等科室的专家轮流坐诊,促进了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前黄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是武进区一个缩影,建立医联体,开展双向转诊,已成为武进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区卫计局积极探索建立不同形式的医联体,目前,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与二级以上医院共签约建立了医联体32个,其中紧密型医联体3个、专科共建型26个、对口支援型3个。在市医改办组织的2017年度医联体建设工作考核中,武进人民医院区域型医联体、武进人民医院—南夏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型医联体以及武进区7家专科共建型医联体荣获常州市医联体考核优秀奖,武进区医联体获奖单位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

    医联体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武进区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牵头单位累计下派医生2466人次,下派医生门诊诊疗17553人次,指导手术553例;开展讲座培训135次,培训人数1699人;实施会诊人数1378人。武进区17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数3123876人次,较上年增长12.96%;出院41432人次,较上年增长8.97%。2家区三级医院门急诊数1571218人次,较上年增长9.23%;出院80193人次,较上年下降2.09%。今年1—5月,累计下派医生877人次,下派医生门诊诊疗6315人次,指导手术221例;开展讲座培训43次,培训人数606人。

    走出去请进来,服务基层“实”起来

    为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基层医疗机构分批选派医技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2017年,医联体牵头医院免费接收来自成员单位21名乡镇基层医师和26名乡村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短期培养基层管理骨干21名、临床业务骨干19名、护理骨干49名。

    牵头医院选派10名业务骨干下基层挂职副院长,二级以上医院选派医疗、医技专家团队下基层帮扶,通过开展门诊坐诊、病区教学查房、处方和病历点评、疑难病例讨论、指导手术、专题讲座培训等工作,切实帮扶基层提升医疗管理和医疗质量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定期组织专家团队下基层义诊咨询、业务指导。武进人民医院组织开展“百名专家、硕士医疗团进社区”义诊活动,先后赴前黄、遥观、湟里等9个乡镇的社区及卫生院开展了26场次义诊,为2228名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

    武进区还依托2家区三级医院优质资源和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武进医疗集团作用,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城乡资源,协调各方需求,以方便患者为出发点,一切以为病人服务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远程影像会诊中心、集中消毒供应中心、区域心电会诊中心、集中临床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五大中心的全面建成投用,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辅助检查质量和院感防控水平,为保障医联体运行提升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级医院优质服务,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

    吹响“集结号”,医联体建设再出发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6月13日,区卫计局召开医联体工作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推进会,部署落实分级诊疗信息化双向转诊等各项工作。

    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区卫计局将会同人社、物价、药监、财政等部门,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有利于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下沉的政策措施,确保区域医联体长期健康发展。

    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区卫计局将根据区域医联体实际需求,选派有一定资历、单位重点培养对象、年轻有为的副主任医师下基层医疗机构挂职副院长或副主任。

    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武进医疗集团内基层医疗机构下一步工作重点以提高基层收治常见病、多发病的服务能力为主,区卫计局将选派三级公立医院心内科、呼吸科、儿科、康复科等专业的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通过专家坐诊、病区查房、扶持特色科室建设或探索开设上级医院“院外病区”等方式,提高乡镇卫生院收治病人的积极性,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武进区将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为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为推动“健康武进”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