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国地税力推“全程网上办” “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在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常州市国税局、地税局紧紧围绕今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网上办、自助办、联合办、集成办的多元办税格局,最大限度地推进办税便利化,让纳税人体验到更多获得感。

为进一步抓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今年4月1日,省国地税局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省委省政府“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要求,先后推出了各自业务范围内的《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常州市国地税部门也共同研究出台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条举措》。2018年4月17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举行了常州市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市地税局副局长曾长胜就“两张清单”作了简要介绍:

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是指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即可全部办结,不再需要到税务机关现场办理,如选择现场办理也最多只要跑一次。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是指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可事前从网上获知所需材料,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具体内容:

(一)“全程网上办”

国税:涵盖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套餐”类、其他类等93项。

地税:涵盖报告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申请类、信息采集类和其他类等44项。

(二)“最多跑一次”

国税:7项;地税21项。均涵盖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等。

凡是“全程网上办”所包含的事项,不再重复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

主要特点:

一是覆盖范围更广。我们在总局发布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五大类105项的基础上,推出的“全程网上办”有7大类137个小项(国税办税事项93项、地税办税事项44项),“最多跑一次”是5大类28个小项(国税7项、地税21项)。这两类清单包含的事项占到全部办税事项的80%以上,基本涵盖了办税全流程,件件都是纳税人的关注点,条条都基于纳税人的办税需求。

二是办税方式更优。“全程网上办”办税事项,国税事项占到90%以上,地税也在三分之二以上,拓展和丰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切实让纳税人更多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三是办税指引更明。为更好指引纳税人办税,还编制了办税指南,细化了《清单》每一个办税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资料、办理时限、办理方式等内容,为纳税人办税提供更加精准、清晰的指引。

四是效应持续更远。我们将不断梳理未纳入《清单》的办税事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覆盖面,形成持续改进优化服务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两张清单”落地更快、力度更大、效果更好,市国地税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优化制度安排,完善配套措施,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告知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让纳税人“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办税、实名办税,完善自助办税功能,让纳税人“任何时间都能办”;扎实推进同城办、全省通办,让纳税人“任何地方都能办”,力争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实现办税“不见面”或最多只见一次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