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齐家滨: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 努力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0-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齐家滨,就常州市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用实干回答“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的重大命题,推动“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接受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省级媒体专访。

齐家滨说,这次“两会”,通篇贯彻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强富美高”总要求,是一个鼓舞人心、振奋人心的大会,是一个“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大会。“两会”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娄书记在常州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性地把“两会”确定的工作任务落实好。

第一,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常州精神。用常州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士气,制定目标,推进工作。我们将积极把握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结合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把握发展方位、精准谋划城市定位,将常州打造成链接和辐射苏南、浙北、皖南的中轴枢纽和新增长极。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提标意识,清醒认识到常州与先进城市的发展差距,坚持立足市情、负重前行、登高望远、提升标杆,敢于向最高峰攀登、敢于向排头兵挑战,努力在各项工作中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增创支撑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第二,坚持不懈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一是抓项目。进一步强化“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导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聚焦全产业项目、突出产业链招商,健全市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加快形成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二是抓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引领性作用,全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动科技、模式、产品、管理、文化创新,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全力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人才,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三是抓环境。围绕打造长三角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着力推进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效、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真心关爱企业家,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积极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服务,创造最优的环境,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第三,强力推进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建设。

加快推进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启动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建链、补链、强链、长链”要求,推进十大产业链集聚发展,重点加快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资本化、绿色化发展。

加快推进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夯实平台载体,加快中德、中以、苏澳等园区发展。走好新时代“科技长征”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引进和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更多的行业“隐形冠军”。

加快推进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坚持“大旅游”理念,推进全域旅游,注重提升内涵、创优特色品牌、完善体验服务,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打造长三角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城市。

加快推进美丽品质明星城建设,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更为现代、更加美丽、更有品质的常州。

加快推进幸福宜居明星城建设,紧扣小康建设“高水平”“全面性”要求,坚持把百姓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