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司法局:常州法援“青果维权吧”获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标兵项目

发布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8日获悉,常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青果维权吧”项目被市文明办评为2017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标兵项目。

近两年来,常州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以“保障未成年人基本生存权、发展权”为主线,寓教于宣,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200多件,有效保障和实现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是打造三大法治教育服务基地。与团市委、解放军102医院、金坛区司法局、新北区检察院、新北区法院合作,在新北中心公园北区打造“常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金坛区打造“青少年法治体验馆”,在解放军102医院设立“青少年心理观护基地”,并邀请部队心理专家为未成年人受害人、涉案青少年提供心理干预和心理治疗服务,累计达400多人次。二是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将维护刑事案件中青少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列入加强和规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施细则;降低青少年法律援助门槛,凡涉及人身伤害赔偿、追索抚养费、未成年人犯罪刑事诉讼代理等纠纷均免予审查经济状况;对青少年申请法律援助的其他类纠纷,适当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三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精心制作便签本、订书机、书袋等法治宣传品,推出“青果公益法治集结号”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青少年维权信息和法律风险提示;成立“助力青果普法团队”,依托“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点邀请律师、公益法律服务者到中小学校园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和心理辅导活动126次,受众达6000人次;利用传统文化的精神和道德力量教育感化未成年人,开展“大墙”内外联合帮教活动,配合监所部门做好罪错青少年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依法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四是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高标准设置青少年私密接待室和心理咨询室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对来访青少年开展一对一的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依托“12348”服务平台和“青果法治集结号”公众微信号,开通“青少年法律维权热线”,向青少年提供维权、法律、心理知识方面的免费咨询和救助服务;开展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工程,鼓励名律师、大律师参与青少年维权案件办理和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充分发挥名优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