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达到江苏省政府《关于全省推行“3550”改革的意见》改革要求,常州市政府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建设工作,旨在通过整合不动产交易登记相关业务环节,建设一个涵盖常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以及相关涉房业务的一体化、智能化、全流程在线服务平台。

常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副市长李林亲自召集会议,研究部署云平台的开发、建设和上线运行相关工作,并多次听取相关单位的进展情况汇报。市房管局、市国土局以及相关单位通力配合,经过半年来的努力工作,云平台一期建设和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事项已经正式上线运行。2018年3月5日下午,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上线运行暨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市房管局副局长吴玲忠、市国土局副局长王建伟就常州市不动产云平台一期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并实现了以下六个方面的服务功能。

1、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数据在各部门之间的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是要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云平台实现了政务大数据的共享开放,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比如,房产纳税业务通过共享房产交易合同备案数据可实现纳税申报表的自助打印,通过共享不动产登记数据可实现自动计税核税功能,极大地缩减了纳税业务办理时间,有效提升了税务窗口的办件效能。又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通过接口调用房产交易合同备案数据和不动产登记数据,确保公积金贷款、提取的安全便捷。再如,云平台以房产交易合同备案号为线索,通过数据共享,让税收征缴和房屋贷款能统一采用备案价格,从而为防止“阴阳合同”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从根本上堵住了监管漏洞。目前,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在部门间流动起来,云平台所建立的数据共享机制已初见成效,这也为今后构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数据体系奠定了基础。

2、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网上预约和全城通办。在全市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调研和整合的基础上,从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化统筹建设的角度,开展常州市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云平台建设,对内实现全市国土资源业务(包括不动产)的统一受理,全市国土资源业务协同办理,实现全城通办和实时监管;对外实现信息发布、网上预约、公众查询和移动APP等服务。目前已经完成平台的总体方案设计,基本框架开发建设,市级不动产业务协同模块的开发,全市各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业务系统的对接开发,全市各不动产经办机构的业务培训,平台于2月1号开始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全市线下各不动产登记窗口登记业务的“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线上全城通办系统与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的对接和融合,于3月1号正式上线运行,实现面向公众的线上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网上预约,一手房买卖转移等登记业务在线预申请和全市范围内的登记进度查询功能。

3、实现了税务服务的在线自助办理。为解决房地产相关纳税主体多头申报往返、重复提交资料、审核程序烦琐、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市地税局在云平台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房产交易涉税办理新机制,实现了新建商品房自助办税、存量房线上办税功能,让数据“网上跑”代替了纳税人“来回跑”。在新建商品房交易自助办税时,纳税人只需在自助办税机上刷一次身份证即可完成申报、缴款和开具契税完税证,而存量房纳税申报采用在线申报审核的方式也同样大大提高了办税服务效能。

4、实现了购房资金监管协议的银行网点代办。为方便房屋买卖双方就近办理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简化存量房资金监管办理程序,通过云平台建设,资金监管收件窗口从不动产登记窗口前移至各个商业银行网点代办,目前,随着云平台的正式开通运行,全市开展房贷业务的各相关银行陆续开通了办理网点并大幅度扩充了代办网点数量。此外,在资金监管协议的签订的同时,房屋按揭贷款也同步办理,可有效解决买卖双方多次往返窗口的奔波之苦。

5、实现了网上挂牌房源的真实性身份验证功能。网上挂牌房源能通过云平台实时调用不动产交易登记数据来验证房源的真实性。云平台实行房源挂牌的个人和机构的实名注册,注册模块连接着公安部门的身份验证平台,实现了对身份信息真实性的有效验证。

6、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的全流程查询功能。云平台通过整合交易合同备案、资金监管、税务服务、不动产登记数据,实现了对全流程办件状态的监控。用户通过进度查询模块,输入房产交易合同备案编号和个人信息即可在网上查询全程办理信息。

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一期建设在运营维护的同时,已同步启动了二期的开发建设工作。二期建设将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云平台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以便更好地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