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全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访武进区民政局党委书记李国庆

发布日期:2013-03-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小政府、大社会”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如何更好地转移政府职能,让群众自己参与社会管理,真正实现居民自治、村民自治,已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社会组织将在政府转移职能、更好服务群众中,很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中流砥柱的作用。因此,如何更好地激发广大群众创办社会组织、为社会组织“输血”和“造血”,成为民政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为此,今年武进区拟成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全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的发展。3月12日记者为此专访了武进区民政局党委书记李国庆。
  服务中心为社会组织“输血”和“造血”
  记者:成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有什么时代背景吗?或者说,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服务中心?
  李国庆:党的十八大阐述了五个鲜明的观点:一是必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二是必须强化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四是必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五是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2013年,市政府在考核武进区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中,要求武进区成立一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也就是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这项工作也被列入了我们民政局今年的重点工作。
  记者:目前,武进区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筹建情况进展到哪一步了?
  李国庆:去年底,我们就到宁波市海曙区、扬州市等建有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的先进地区去学习取经,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和筹建申请。目前正在进行场地的选取中,一旦场地落实下来,我们就可以全面启动,年内即可投入运行。
  记者: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对入驻该中心的社会组织有哪些要求?入驻中心后,社会组织将会享受到哪些便利和服务?
  李国庆:需具备的要求:(一)已登记成立的惠及民生的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适应社会建设需要的公益慈善类、群众生活类社会组织,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支柱产业行业协会以及其他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和公益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均可申请入驻;(二)已通过名称核准拟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只要是属于政府重点培育的扶持类别,有明确的项目负责人与明确的组织目标,有较成熟的社会服务项目,有较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有项目运营的资金和人员,能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发展前景好、服务潜力大的单位也可申请入驻。
  目前,武进全区有各类社会组织2720个,其中社区社会组织2159个。在社区社会组织中,爱心帮扶类、矛盾化解类、社会治安巡逻类服务组织达1325个,占61.37%。不过,也有不少有意向成立社会组织的群众,因缺少办公场地、工作经费而不得不推迟或放弃。特别是诸如义工协会、社工协会等纯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往往不收取会费,也不主动寻求社会捐赠,发展速度较慢,但服务内容却是广大群众十分需要的。对于这些组织,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不仅会给它们提供办公场所,还会根据它们的实际情况减免办公费用,并提供相应的公益创投项目资金。到了后期,我们还将积极帮助社会组织与企业结成对子,使社会组织在资金保障上再无后顾之忧。这样一来,我们就达到了为社会组织“输血”和“造血”的两大目标。
  记者: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李国庆:我们把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细分为十点:
  (一)公益理念普及:以培育中心为平台,通过组织面向群众的公益普及教育活动和引导入驻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为群众提供一个接触公益、体验公益和参与公益的窗口。(二)培育扶持社会组织:通过进入培育发展中心,提供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对处在成长过程中的社会组织进行系统的培育和扶持,促进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三)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邀请专家教授和社会组织管理资深人士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提供系统培训,帮助社会组织改善管理、提升能力和组织绩效,提高社会组织整体水平。(四)社会组织规范化评估:按照要求对入驻的社会组织进行规范化评估,对达到2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将优先考虑选取公益创投项目。(五)社会组织信息交流:建立社会组织电子信息网络,公布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事项,发布社会组织活动信息,实现政府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六)社会工作人才实践:为社会工作人才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和载体,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实践能力。目前,常州大学社会工作系、常州大学怀德学院都在我们民政局设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中心成立后,我们将为常大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平台。(七)社会组织成果展示:展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时期的社会组织工作成果,为全区社会组织树精品、创品牌提供平台。(八)公益资源共享:为社会组织牵线搭桥,对各社会组织的公益资源进行合理高效的配置,引导社会组织之间开展公益项目合作。(九)社会组织政策咨询:集中发布、解读与社会组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促进社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十)社会组织集中监督:为社会组织提供集中、开放、透明的办公平台,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社会组织工作动态,加强监督管理。
  中心成立后,我们计划设培育发展部、规范化评估部、公益创投部等三个部门,由相应的部门承接相应的业务工作。
  公益创投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提供资金
  记者:公益创投这个词汇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及网络中,请问,什么叫公益创投?
  李国庆:现在,从国家民政部到省民政厅,从常州市到武进区,都十分重视公益创投工作。可能有的人对公益创投这个概念还比较模糊,事实上,寥寥几句不可能把公益创投这个概念完全解释清楚。我简单地说,公益创投实际上就是由社会组织包装、设计、运作的一个公益服务项目,比如为“五保老人剪指甲工程”。政府一旦选中你的公益创投项目后,将按照实际情况拨付相应的运作经费给社会组织,让社会组织拿着政府的钱去为群众提供服务,这种由政府出资买单、社会组织承办、广大群众受益的服务模式就叫公益创投。武进区蓝精灵儿童康复中心设计的“儿童自闭症康复工程”,今年就获得了江苏省5万元公益创投资金,区民政局又配套了1万元公益创投资金,目前创投资金已经到账。这样,蓝精灵儿童康复中心就可以拿着这6万元钱去为自闭症儿童治病,从而惠及全区自闭症儿童家庭。今年年初,我们武进也投入10万元公益创投资金,对部分社会组织进行了公益创投扶持,比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次也获得了5000元创投资金,用于“我行我秀”为老服务工程。下一步,我们还将拿出更多的公益创投资金,希望各个社会组织认真设计项目,争取拿到更多的公益创投资金来为广大群众服务。
  记者:公益创投需要坚持哪些原则?创投的资金安排是如何实施的?
  李国庆:武进区公益创投项目紧紧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宗旨组织设计并实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及社会化运作的原则。同时还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体现公益性。以社会效益为目标,体现非营利性的特点。二是确保有效性。从居民的现实需求出发,能够切实有效地解决居民的迫切需求。三是具有成长性。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与生命力,具有推广与复制价值。四是立足于社区。原则上以服务于社区、满足社区居民需要为主,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帮助广大群众真正实现居民自治、村民自治。
  对于公益创投的资金安排,从国家民政部到省民政厅,从市民政局到区民政局,都在积极开展公益创投工作。我们通过福彩公益金,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公益创投资金,用于资助公益创投活动。一般来说,对于单个的公益创投项目的资助,最高资助额度一般不超过5万元;对于同一家社会组织,每年同一次申请,最多不超过2个项目。对于中标的社会组织,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公益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为社区群众服务中去。对于没有按计划将公益创投资金投入使用或使用不足、另作他用的,我们将视情追缴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理;对于因不可抗力或其他现实情况未能全部使用掉公益创投资金的,我们将组织收回剩余资金;对于按时、足额将公益创投资金投入项目运作中去并取得较好社会效益的,我们将视情予以奖励。
  等级评估有效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记者:现如今,社会组织日益增多,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的规范化评估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请问,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评估的程序和方法又有哪些?
  李国庆:对于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需要满足的条件为:凡经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满两个年度,没有参加过社会组织评估或上一次评估等级满2年以上的,均可以参加。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1)上年度未参加年度检查的;(2)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的;(3)上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4)正在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的;(5)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评估采取自检自评、资格审查、专家评判、抽样检查、考察初评和审核终评的方法。区民政局可评定3A(含3A)以下评估等级,并将评定的3A等级的社会组织名单报市民政局备案;并受理5A、4A级规范化评估业务,在区民政部门初评合格的基础上,将递请省、市民政部门评定相应等级。
  另外,需要提请广大社会组织注意的是,社会组织规范化评估有效期为3年,3年后若不继续参加评估,相应等级将自行失效。若参评通过满2年后,社会组织还可以视情参加等级升格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