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纳入征信系统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底,我市公积金贷款信息将纳入征信系统,届时我市将成为全省首家完成试点工作的城市。公积金贷款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后,对市民会有什么影响?市民可以从哪些渠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据此,小编向市公积金中心进行了咨询。

问:为什么我市要选择在此时将公积金贷款数据纳入征信系统?

答:公积金贷款纳入征信系统,对贯彻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精神,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市作为省公积金贷款数据报送征信系统的首批试点城市,已在2017年初启动,目前各项技术条件已成熟。而且,国内武汉等部分地区的公积金贷款数据已纳入征信系统,初步形成了成熟经验。基于此,我市决定从8月底起开始正式向征信系统报送公积金贷款数据。

问:公积金贷款报送征信系统对个人有什么影响?

答:纳入征信系统后,目前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仍执行现有政策,公积金贷款最多申请两次。但市民申请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时,公积金贷款信息将纳入贷款记录,有可能影响市民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此外,市民要更加重视公积金贷款的及时还款,否则产生的逾期记录将影响到个人征信。

问:我市个人信用报告哪里查?

答:市民个人信用报告可在人行柜台查询,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前往常州人行及辖内武进、金坛、溧阳市支行查询点办理。在查询时,需如实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也可登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点击“核心业务”项下的“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查询。还可自助查询,仅限本人在代理网点进行自助查询机上办理。

问:查个人信用报告收费吗?

答: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每年前2次免费,每年查询3次及以上的,按相关规定,每次收取查询服务费10元。目前自助查询机只有现金支付一种功能,且只接收5元和10元两种面额人民币。

此外,小编提醒,由于征信系统的数据报送规则限制,数据报送入库后会导致同一房产对应的组合贷款、商转公贷款类业务在个人信用报告中展示为多笔,可能会干扰房贷发放银行对客户几套房的准确认定。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信息主体可以向原组合贷款、商转公贷款中商业贷款部分的经办行申请出具相应的情况说明,相关银行受理申请后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加盖印章的情况说明。

市民如有其它问题,还可以拨打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电话12329进行咨询,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常州住房公积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