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问政录
发布日期: 2020-05-15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
  对我市城区“小散乱”污水排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问题提出:
  陈伟斌等19位代表提出,水环境质量的提升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我市部分“小散乱”经营户存在排水管漏接、乱接、混接等情况,导致污水直接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甚至直排入河,造成河道水质恶化、河道水环境破坏。
  建议:
  1、全面梳理,摸清底数,查清数量规模、预处理设施运行、排水去向等情况,力求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并将排查结果分类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
  2、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市场监管、教育、卫健等部门要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制订专项治理方案。
  3、各部门建立联合执法监督机制,用行政处罚手段,倒逼排水户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并确保新开企业污水排放规范达标。
  4、依托属地基层单位(包括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问题提出:
  许新跃等10位代表提出,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经济案件的数量和复杂程度不断增加,对司法系统,特别是人民法院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种情况下,易造成案件来不及办理而积压等情况,会挫伤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建议:
  进一步提高法官的能力素质,以提高办案质量,减少案件积压;法院对案件积压,要有明确的结案时间限制;法院对法官要建立问责制度;纪检部门对司法部门要建立监督制度,以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依法加强规划体系建设,打造宜居美丽明星城市
  问题提出:
  金万新等12位代表提出,改革开放以来,规划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应该看到,我市城市规划体系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需依法加强规划体系建设,把常州打造成宜居美丽明星城市。
  建议:
  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强化市级规划的统筹性、主导性,弱化各区在城市空间规划中的导向作用。全面梳理各项专项规划,切实做好各项专项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衔接,确保专项规划的落实。全面开展城市设计,拓展规划编制主体,全面实施规划委员会制度,保障公众对规划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依法完善规划的审议、报批、调整、备案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规划的审议、报批、调整和备案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发生在规划工作中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
  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提供便利
  问题提出:
  周智夏等13位代表提出,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早已启动,但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存在资金筹措难、审批手续难、矛盾协调难等问题。
  建议:
  1、在老旧小区改造时,由政府整合相关专项资金,协调水电气通讯等公用事业单位,在改善小区整体环境的同时,为居民加装电梯做好外围准备工作。
  2、居民加装电梯是民生工程,应简化审批手续,采用一站式服务,为居民加装电梯提供指导帮助。政府也可以采用市场化方式,委托平台公司统一实施,租赁给居民使用。
  3、积极帮助协调矛盾,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或者村(居)民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作为第三方出面协调矛盾具有公信力,在帮助居民加装电梯的同时,促进邻里和睦。
  提升常州国际机场形象
  问题提出:
  胡丽敏等10位代表提出,常州奔牛国际机场于1986年3月正式建成通航,距今已有34个年头,我市是江苏省较早建有机场的城市之一,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万人次。反观兄弟城市无锡,依托苏南地区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无锡机场乘势而上,裂变发展,2019年旅客吞吐量797.5万人次。
  建议:
  1、增加航线班次。目前,航线主要集中分布在国内大城市,可以拓展更多中小城市航线和国际航线。
  2、全面提升VIP贵宾室,餐饮中增加体现常州特色的食品,有效推广宣传常州。
  3、周边配套和商业支撑是机场的软实力,要对商业业态进行扩容,引进一些有分量的品牌、商铺。
  查设施清通道,严保老旧和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
  问题提出:
  民革常州市委提出,消防安全重在预防。必须无条件确保消防设施运转正常、通道畅通无碍,特别是老旧小区、高层小区该换的设施、该清的通道,亟需引起重视与治理。
  建议:
  成立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实行市、区、街道等分级监督管理机制,统一设置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完善相关法规及配套实施细则。
  通过将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物业公司的消防设施维护保障纳入行业管理、信用评价范畴等举措,督促物业公司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或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责任直接落地,由社区或村督促指导业主或使用人加强消防管理。
  要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检查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小区的消防栓、喷淋系统及楼道灭火器材;及时更新改造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的烟感、温感等预警系统并接入联网监测系统;重点整治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安装隔离桩、私设停车位等。
  五措并举打造常州“夜经济”
  问题提出:
  李亚雄委员提出,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把发展夜经济作为城市经济和旅游发展新重点”,并提出常州推动“全天候旅游”必须补齐这块短板。加速恢复常态经济需要“夜经济”,实现城市消费形式升级、经济结构转型、城市能级提升,也都需要“夜经济”。
  建议:
  把常州既有的元素和优势用足用好,把最靓的“夜元素”提炼出来,挖掘“夜魅”吸引力。
  把分散、跨界、分区域的夜元素整合起来,要从消费需求、人文关怀、动静结合的契合度来顶层设计,变点为线、变线为面、变单一为组合,实现重点区域和整个城市的“连台合戏”。
  把城市保障和公共服务系统化地建构起来,只有保障功能到位、公共服务延时,夜生活才能完整、夜经济才能闭环,消费者才能有真正获得感。
  打造有影响的“夜经济品牌”。常州当下打造夜经济,提出“龙城夜未央”,就是要使夜生活、夜经济、夜体验,与“夜色”一样无尽无止。
  政企同向、区市合力、分块实施、统筹规划。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激发经营者热情,将夜经济深度融入嵌入城市各个方面,分块做精做深。
  加强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建设
  问题提出:
  臧志军等5名委员提出,常州是一座职教名城。但近年来,常州职教在国家和省的可见度、辨识度在下降,同时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加快,传统模式下的常州职教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也在下降。
  2019年6月,江苏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江苏理工学院和常州市教育局共同创建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目前来看,实验区在师资的聘用、晋升,以及产教融合体系构建等方面尚未形成明显的政策突破,在面向新兴产业的新型教师培养培训方面尚未找到切实可靠的路径,在放大实验效应,在更大范围内共享职教教师教育成果和产教融合成果方面略显不足。
  建议:
  要细化分工,形成校地协同机制。
  要勇于突破,打造职教教师“培聘一体化”的政策特区。例如,可在预备教师政策、企业来源教师的过渡期政策、职教师范生和教育硕士入职的地方性政策等方面寻求突破。
  要打破壁垒,创新职教教师教育的“四协同”模式,即跨阶段协同、跨专业协同、跨学校协同、跨“国”协同。
  要推进产教融合,构建职教教师三方共育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访问统计 | 网站纠错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