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省领导来常调研危化品安全生产及长江大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常松来到常州,就常州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及长江大保护工作进行调研。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市委书记齐家滨陪同调研。市领导张春福、周斌、李林参加调研。

  王常松首先来到位于新北区的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展示馆位利用已拆迁腾退企业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的办公用房改建而成。常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沿江1公里范围内34家化工生产企业除3家暂时保留转型提升外,其余31家全部关停。同时推动岸线生态保育与景观逐步恢复,年内将完成1250亩腾退覆绿任务。实施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滨江化工园区“腾笼换鸟”“砸笼换绿”。
  在实地查看沿江1公里整治现场后,王常松对常州市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全力破解“化工围江”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奋力推动长江经济带江苏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常州贡献。
  新龙生态林位于沿江区域,常州市拆除了S122省道沿线区域120余家散乱污企业和分散村落,建成投运中水回用工程,对周边河道水质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水生态的自然循环,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大大减少了向长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王常松仔细边走边看,要求进一步维护好这片城市生态“绿肺”。

  王常松来到武进区西太湖河头村和牛塘镇厚恕村交界处的常州市丽邦士涂料有限公司。9月20日,武进区按照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要求排查时,发现这里储存有疑似油漆等化学品,经应急、公安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共有各类型油性油漆4吨(危化品),企业无危化品储存相关资质。截至目前,现场已清空,上述化学品已妥善处置。

  王常松指出,在地处偏僻的农庄内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并及时处置,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成效。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常州市、武进区要切实扛起责任,围绕本轮专项巡视“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的总体目标,全员参与,尤其是要发挥网格员和村干部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问题,坚决把问题特别是重大隐患查准、查细、查透,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及时查处问题、督促整改。要把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的落脚点放在促进发展上,深入查找在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决完成好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坚决不留一丝隐患,做到可治可控。同时,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纪检监察机构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安全生产方面尤其是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净化营商环境;巡察机构要把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履行情况作为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危化品领域官商勾结问题,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
  齐家滨表示,近年来,常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抓好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化工企业整治提升,着力加强危废安全规范处置,同时不断加强监管机制建设,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常州市、武进区,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以来,对常州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强力推进整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下一步,常州将以本轮巡视为契机,推动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再落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