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阎立、费高云出席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中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成立以来,中以两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了各项务实合作。10月18日上午,联委会中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常州召开,了解各相关领域工作进展,并听取各部门下一步工作考虑,为明年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准备。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徐鸣出席会议。会前,市委书记阎立就有关情况与阴和俊进行了交谈。市长费高云、副市长方国强出席会议。
  近年来,中以合作热情高涨,国内多个省市与以色列建立创新合作机制。其中,去年揭牌的中以常州创新园是中以两国政府共建的首个以创新为主题的示范园区,标志着中以合作全面深化。
  阴和俊对下一步中以合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共同筹办好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全面梳理“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制订下一步合作计划,积极推进合作。
  二要打造中以创新合作典范园区。各方要关注和支持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创新载体,尽早实现创新园的各项预期职能,发挥在中外创新合作园区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打造成中以创新合作样板园区。
  三要发挥地方政府在中以创新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合作平台建设指导,各地要互通有无,整合资源,有重点地进行突破。
  四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在创新合作中的主体作用。企业已成为推动中以创新合作的主体力量,要进一步利用好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中以产业界开展创新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
  五要充分发挥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的平台作用,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和战略规划,对合作方向和重点给予指导和引导。同时要积极创新和完善多元化合作机制,使中以创新合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费高云汇报了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情况。园区依托常州智能制造、新材料、健康服务等特色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以色列高科技项目,助推常州转型升级。目前,园区已集聚各类中以合作项目50家,涵盖健康医疗、电子信息、新材料以及科技中介、教育服务等领域。特别是今年,园区新签以色列合作项目17个,另有在谈项目40个,储备项目50个,项目总量大幅增长,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在以色列创新资源的带动下,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创新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合作共建了中以医疗器械国际创新村、CI3创新孵化器等一系列创新平台。下一步,园区将重点开展优化机制体制、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生态圈三方面工作,通过2-3年努力,建成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开放创新型经济发展试验区”。
  会上,各部门全面回顾了各领域创新合作进展,并就未来创新合作发展交流意见。
  出席会议的主要单位有: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12家中方成员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科委、江苏省科技厅、山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技厅、河南省科技厅、常州市人民政府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