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局:全力落实“五个一” 打好“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部署要求,各地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督、财政、供销社等部门协同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持续推进地膜覆盖减量化、地膜产品标准化、地膜回收专业化,从源头防治地膜残留污染。

完成一次普查:对全市6个辖市区37个涉农镇800多个行政村的生产企业、销售主体、种植大户开展有关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方式、利用途径等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并在主要涉农大镇设置了400多个原位监测点开展土壤地膜残留原位监测,基本建立起农膜生产、销售、使用、残留等基础数据库。

执行一个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GB 13735-2017),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厚度在0.01mm以下的地膜。

启动一项工程:即农膜减量替代工程,加快全生物降解地膜适宜性评价与试验,示范推广一膜两用、一膜三用及茬口优化等农膜减量替代技术。

构建一个网络:整合农口与供销市级资金400万元,统筹用于建立依托供销社系统有关企业作为回收实施主体,着力建设镇级回收网点与 市级统一清点、分类、归集的回收模式。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废旧农膜回收站点8个,初步形成以溧阳为代表的“种植户田间整理与回收大户田头收购”的回收模式;以武进为代表的依托原有废旧塑料收购点为实施主体的回收模式。

建立一套机制:建立一套工作激励机制,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针对大量超薄地膜进入市场,无法从源头上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这一难题,近期,省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超薄地膜联合执法行动,依法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不达标农膜的市场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予以严厉查处。未来将持续推进超薄地膜联合执法常态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把准入关,确保不合规超薄地膜产品不出厂、不进店、不下田,高质量完成“2020年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