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常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事项,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了一系列方案意见规划,涉及推进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市委书记汪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中国历史上的吏治和治乱兴衰规律,既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又是把握规律、完善发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常州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学,重点掌握贯穿其中的“政治品德”“专业”“公正用人”“担当”四个关键词的深刻内涵。要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旗帜鲜明地把“五个是否”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坚决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坚决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进一步落实好发挥好“三项机制”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真正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会议指出,要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三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情况,开展“四对照四查看”。对照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目标,查看发展思路是否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中央要求;对照总书记提出的“三项重点任务”“五个迈上新台阶”和2017年强调的六个重点问题,查看落实举措是否精准务实、有力有效;对照“为全国发展探路”要求,查看发展实践是否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定位,查看是否存在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维定势、政策法规和工作举措。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批示情况,逐项检查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具体举措、督促检查、工作成效是否到位,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面上工作重要批示情况,全面检查在思想认识、工作措施、制度机制上是否举一反三,主动抓好落实。
  会议讨论研究了关于推进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事项,听取关于常州市杰出民营企业家推选情况的汇报,并原则通过《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落实好“首问负责制”,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加快构建“四通四办四平台”服务体系,打造“全域覆盖、高效联动、综合集成”的政务服务网络,着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擦亮优质服务品牌。要进一步落实支持政策。认真梳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切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各项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税费负担、用地用工用电成本、物流成本、创新成本等,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发展活力。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家作用,引导常州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珍视自身社会形象,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积极投身“三个明星城市”建设,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要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先进事迹、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新时期常州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会议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必须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全市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始终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重中之重,在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上深度发力,集中力量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向重点人群和经济薄弱村倾斜,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稳定扶贫工作队伍,确保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到2020年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常州市贯彻落实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作为“种好幸福树 建好明星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真改实改,坚决改彻底改,推动常州生态环境质量尽早实现根本性好转。要细化路线图、时间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以问题整改助推绿色发展。要尽快改善大气环境。这段时间由于多种因素交织,常州大气环境质量问题较为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多措并举、科学施策,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认真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会议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常州市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方案》《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把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常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铁腕治污,加强生态修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绿色含金量”。要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构建自主可控、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要进一步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体制机制到位、齐抓共管到位,推动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
  会议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一项重大创新,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全域文明先行区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不断形成新认识、总结新经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要精心谋划文明实践活动,将活动与本地实际、百姓需求紧紧对接,并落到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落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上来。要强化整体统筹,切实提高市、辖市区、镇、村四级公共服务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