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奏好异地执法“四部曲”助推精准执法收良效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圆满收官,按照全区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总体部署,2022年5月,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全区二季度安全生产异地执法专项检查活动,坚持精准执法主基调,奏响异地执法“四部曲”,以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一是执法对象精准,筑牢隐患“防火墙”。围绕减少执法层级、不重复执法的要求,本次异地执法活动主动承接区级年度重点执法对象,依托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系统,聚焦涉爆粉尘、金属熔融、涉氨制冷等风险等级较高的行业领域,将固有风险点较多、重点风险突出、管控能力不足、易形成重大隐患、发生事故概率较高等情形的25家企业作为执法对象。除此之外,还将35家镇级重点执法对象纳入执法范围,以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导向,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执法事项精准,种好重点“责任田”。依照应急管理部确定的重点检查事项,结合《常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提前制定现场方案,涵盖事故易发多发领域、要害部位和安全薄弱环节,在原有40余项重点事项风险点基础上,额外增加了10余项检查内容,侧重粉尘清扫、熔炼场所安全设施、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应急救援器材设施、危险作业现场安全措施等现场类隐患,精准有效排查重大风险隐患。

三是检查方式精准,调好执法“监测仪”。采用“异地检查、属地办案”的方式,着力破解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难题。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大力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人员+专家”“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积极创新办案方式,协调劳动部门,使用“非现场”方式办理一起焊工无证典型违法案件。在执法中贯彻“精准执法+优质服务”理念,坚持普法与处罚相结合,强化“说理式”执法和以案说法,提升管理人员依法守法水平,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四是处罚惩戒精准,织好整改“保障网”。对于查出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反馈问题意见,现场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精准闭环到位。对于存在的违法行为,检查组从严、从细、从实查处,精准实施“一案双查”机制,既处罚责任单位,又追究企业监管责任人,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精准实施失信惩戒和媒体曝光。涉及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及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逐项复查验收,让问题得到真解决,确保检查一家提升一家。

此次异地专项执法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累计检查企业60余家,共发现安全隐患240余项,拟立案调查40余件,重大隐患立案率100%,“一案双罚”占比超30%。此项活动既是一次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再发力”,一次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问题的“大体检”,同时也是一次执法实战大练兵的“好契机”。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不负使命,持续发力,当好“守夜人”,为新北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