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2020年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三)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体会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 胡晓伟

作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队伍的一员,我就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谈谈我的认识和体会。

一、正确认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这里的主要负责人对公司制企业而言,是董事长、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厂长、矿长或实际履行经理职责的企业“一把手”。企业在实际管理中,可以指定副职协助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但不能因此减轻或者免除主要负责人的全面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履行主体责任上不能偷懒,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有侥幸麻痹的心理,一定要亲力亲为。为避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诿扯皮等问题,法律法规对模糊的责任边界在制度上进行了划分。比如,企业与企业之间,《安全生产法》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委托生产技术管理服务机构为其提供服务的,安全生产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仍由发包、出租方承担等;在企业内部,《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强化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这些制度规定的根本目的在于夯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二、清醒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责任没有落实到操作层面。企业虽然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但落实到操作层面的力度还不够,制度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去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回头看”活动,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突出的“上热下冷”的现象,安全生产制度“上墙不上心”,隐患排查治理重形式轻效果,一线管理者、操作者对习惯性违章视若无睹。

(二)以包代管问题突出。近年来分包事故多,一些企业对分包商资质把关不严,也没有把分包单位纳入管理范围,实施有效的过程管控,导致一些资质不全、能力不足、安全无保障的分包单位进入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甚至进入一些大型重点建设项目,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现象严重。

(三)员工素质不高影响安全生产水平。目前,企业直接面向社会招用农民工,或者通过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形式大量使用农民工,尤其是煤矿、建筑施工、制造业等安全生产高危行业领域农民工占比更大。但企业履行培训责任不力,缺乏系统安全培训,安全素质总体偏低。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是政府抓好安全监管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安全发展的要求。

(一)要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是提高企业本质化水平的重要载体。企业要注重在规章制度、装备设施、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事故报告、应急救援、绩效评定等环节着力,整体推进标准化建设,同时要与企业型、工业园区型安全社区建设相结合,统筹实施,增强实效。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强班组建设。班组建设既是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在操作层面建立规章,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切实将安全生产的规范要求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一线操作者,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要严格执行工程转包分包安全责任制,实行“谁审查谁把关、谁批准谁负责”,切实解决“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问题。要切实加强职业健康工作,保护职工的职业健康。

(二)要加强技术和文化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一定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科技兴安方面要舍得投入。对于技术力量雄厚、专业人才齐全的企业,要强化对制约安全生产关键性技术的科研攻关;对于专业人才不齐的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解决安全技术问题,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同时,在文化兴安上要主动作为,提升文化兴安水平。

(三)要强化属地管理。属地管理是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原则。一方面,监管部门要主动与辖区内企业沟通服务,多协调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企业也要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交流,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特别是小微和微型企业,不能因为规模小就想当然觉得安全隐患小,不能以资金和人才为理由逃避安全监管。规模以上企业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突出的作为,充分发挥资金优势、装备优势、管理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坚守“红线”意识、执行法律法规、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良好的厂社关系和地企关系,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关于加强常州市滨江经济开发区消防队站建设的几点思考

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吴 超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71平方公里,其中新材料化工集中区占地面积11.37平方公里,企业众多、产业聚集,企业灭火救援保卫任务与消防队站建设不到位、不合理的矛盾日益凸显。

一、基本情况

(一)灭火救援任务异常繁重。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火灾救援事故时有发生,2016年11月17日,新东化工厂氯甲苯生产装置绿化塔尾气缓冲罐爆炸,引燃管道及周边储罐内约1吨甲苯尾料,现场物料种类繁多、毒性较强,极易对参战官兵及周围群众造成身体伤害。2016年5月12日,北美化学6号偶氮颜料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500平方米,现场浓烟翻滚至数公里意外,火灾造成两个仓库坍塌。2016年3月29日,吉恩化工8号生产车间西北角的3只酯化反应釜、南面的2只溶剂罐发生燃烧,形成大面积流淌火,此起火灾是国内罕见的一起正己烷及多物料混合的化工火灾,火灾扑救和处置难度极大,常州支队调派22车107人经过120余个小时处置完毕。2019年9月20日,国强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泡沫板储存仓库发生火灾,浓烟蔓延至几十公里外的城区,造成较大社会影响。这些事故虽然得到妥善处置,但是为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敲响了警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企业安全风险居高不下。经过近年的发展,目前,滨江经济开发区现有产业区面积34.5平方公里,1600余家企业,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工业总产值1050亿元。现已形成以美国亚什兰、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德国朗盛、意大利波林、日本DIC、香港富德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企业,以美国诺贝丽斯、加拿大麦格纳、法国瓦卢瑞克、德国贺尔碧格、国家电网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以圩塘港区、录安洲港区两个港区为依托,建设9个万吨级泊位、17个千吨级泊位、年吞吐量达到5327万吨,囊括华润、香港建滔、安邦物流、德宝物流、中天物流等为代表的物流仓储企业,形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和港口物流三大产业板块。在2019年中国化工集中区排名第13位。这些企业大都是高性能化工新材料、新产业链和高品质精细化工的生产、使用、仓储等业态,有4000余条生产线,12000余名一线操作工人,一个细小环节的纰漏,都可能引发严重的事故,安全风险无时不在,消防救援工作枕戈待旦。

(三)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任务艰巨。滨江经济开发区现有化工企业98家(集中区内84家),13家企业长期停产,在建企业6家,实际在产企业79家,范围内现有危险化学品新、改、扩建项目28个。依据GB18218-2018《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构成重大危险源29家,其中一级重大危险源级别的企业有8家,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的单元20个,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单元6个,涉及自身具有爆炸性化学品2家。化工残渣、废液处置中心,残渣焚烧年处理能力6万吨,废液综合利用能力3万吨,这些重大危险源一旦发生事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四)开发区消防队站建设不合理不到位。现行的《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第十三条明确规定“消防站的布局一般应以接到出动指令后5min消防队可以到达辖区边缘为原则确定”,第十四条第一款也原则规定“设在城市的消防站,一级站的辖区面积不宜大于7km”。开发区消防队站的数量和布局远未达到消防救援范围全覆盖的标准要求。

二、原因分析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于2006年4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化工集中区内设有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江特勤站1支消防救援力量,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开发区灭火救援任务。

(一)企业专职消防力量基本空白。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三十九条“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二)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但是目前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规定工业大型企业标准为:从业人员1000人、营业收入≥40000万元(同时满足)。根据上述标准,几乎没有大型化工企业能够达到单位专职消防队建设标准。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企业人为控制从业人员数量,使其达不到专职消防队建设标准,达到减少投入、节约开支的目的。

(二)开发区消防建设规划不尽合理。目前,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消防安全专项规划尚未制定,现有的滨江消防特勤站受道路及路况影响到达化工园区最远端行车时长需10分钟,既达不到接到出动指令后5min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辖区边缘或辖区面积不大于7k㎡的标准规定,也无法满足灭火救援战斗的需要。建成的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江特勤站伴随化工园区外拓,目前处于滨江化工园区内部西侧,无法满足辖区内有生产、贮存危险化学品单位的,消防站应设置在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处,其边界距上述危险部位一般不宜小于300m的要求,且营区门前危化品过往车辆频繁,营区地势低洼,不符合消防站建设的设置要求和地理位置选择。

(三)现有队站灭火救援能力难以满足工作需要。根据滨江特勤站指战员学历统计,本科生占有率不到40%,无1人具备化工专业学历或从业经历,灭火救援能力基本通过培训教育和以老带新、日常演练进行掌握提升。从化工火灾事故的处置专业性角度看,救援队伍整体上不能满足处置化工事故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滨江特勤站现有泡沫水罐车6辆、干粉车1辆、水罐车1辆,车载泡沫量20吨、车载水59吨,难以满足第一时间控制事故的灭火救援需求。

(四)职业健康制约消防指战员队伍战斗力的提升。开发区空气环境质量差,虽然能够满足国家执行标准,但考虑是多年前设立的排放标准,标准低,企业多,排放量大,滨江特勤站地理位置不佳,窝风。长期驻防消防指战员因精神压力和环境影响,造成不想留、不愿留、不敢留的心理阴影,指战员不稳定,不安心,只能采取轮换执勤的办法予以解决,但轮换执勤过于频繁,无法积累工作经验,影响战斗力生成。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标准等配套法规政策体系。从法律层面,修订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建设专职消防队标准,对建站企业的规模、种类进行列举式细化、量化;从规章政策层面,针对化工园区点多面广的实际和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聚集的情况,出台有关化工园区消防规划、消防布局的指导意见;修订化工园区消防队站的建设标准、规模、配置等具体细化要求。

(二)进一步修订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建设规划。根据开发区灭火救援工作任务的实际,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结合2014年滨江化工集中区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对滨江经济开发区内的新材料化工集中区消防规划进行修订调整,对消防队站进行合理布局,在适当地点增设特勤消防站,在其它相应区域增设普通消防站,达到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消灭“空白点”和“盲区”,满足灭火救援任务需要。

(三)进一步提升灭火救援队伍战斗力水平。要进一步明确滨江特勤站消防站队员待遇、保障等措施,形成轮岗执勤制度,保持消防指战员的相对稳定,确保化工园区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力的持续稳定。要尽快建设完善化工装置、储罐、危化品槽车等模拟训练设施及训练场地,开展心理、理论、操作、战术等层面针对性训练。要充分发挥化工企业工艺处置队作用,将人员编入消防救援力量,体现灭火救援行动的科学性、专业性,提升灭火救援的实战效能。

(四)进一步加强专业装备和储备物资建设。建议政府建立整合生产、储运、应急救援链条的灭火救援物资应急调运机制,形成企业应急物资联合储备中心,设置企业在个人防护、车辆装备、灭火药剂等灭火救援物资方面的最低储备量,平时储备,战时调用,保证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快速调集,保障灭火救援物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