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6-12-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朱明辉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荣凯元  常州市文联主席

              严旭华  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张向坤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我市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的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明辉先生,市文联主席荣凯元先生,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严旭华女士,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向坤先生,下面先请朱部长介绍相关情况。

朱明辉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朱明辉】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文化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与“文明社区天天乐”、“文化100”一起,已经成为我市文化惠民的三大特色品牌。这些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全市重点工程,实现全年度、全覆盖、全免费、全开放,塑造“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参与”的常州文化磁力场,被“人民日报”誉为文化民生的“常州现象”。
    12月23日,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惠民行动将在迪诺水镇举行启动仪式和市民灯会亮灯仪式。活动持续三个多月,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底结束。这个时段恰逢我国传统节日最集中的阶段,元旦、春节、元宵、立春等重大节日和时令节气接踵而至,因此也是人民群众对节日文化和精神生活最渴求的阶段。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将通过具有民族风格,传统风尚、地方风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形象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爱国敬业、孝老爱亲、邻里亲善、文明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看不一样的灯会、品不一样的年味、过不一样的节日、享不一样的文化大餐。
    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龙城旅游控股集团联合主办,常州日报社、常州电视台等单位协办。活动贯彻“文化点亮生活”这条主线,融合“常州惠民灯展”和“文化惠民活动”两大板块,重点推出“璀璨之约”、“欢乐迎新年”、“金鸡舞新春”、“万众庆团圆”、“龙城春来早”五大主题,共268项惠民行动。这次惠民行动,有五大结合:即“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点与面交相呼应”、“动态表演与静态展示相得益彰”、“专业文艺与群众文化竞相媲美”、“职能部门与社会力量相互配合”,可以说是精彩连连、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可圈可点,相信会更加吸引人气、温暖人心、鼓舞人志。
    根据现有的安排,本次惠民行动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一是数量和质量共同提升。本次惠民行动共计为市民推出268项免费活动,从范围分布来看,遍布全市城乡,包括各区市,深入到数十个重点社区、村组。活动囊括演出、展览展示、讲座、三送、比赛、民俗表演等等。在此基础上,特别强调群众参与性与互动性。大部分节目都经过前期演练,精心打造。质量上较去年有显著提升,相信会更受市民群众欢迎。
    二是需求和引领齐头并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要引领社会风尚”的要求,本届惠民行动,我们一方面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当作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需求出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满足什么,群众喜欢什么,我们提供什么,有效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更加注重提升活动品位,增加活动的思想性和文艺的教化功能,坚持主旋律引领,正能量感召。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主题,设计和安排“文明、健康、祥和”的各类活动,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润物无声。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活动中自觉接受正面熏陶,以增强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三是传统与创新双管齐下。我们根据中国人过年过节的传统习俗,尽量多地安排有历史传承,有文化底蕴,有温度有热度的活动。如“童年的记忆”、“儿时的味道”,以及非遗表演,如傩舞傩戏、舞龙舞狮、民间习俗与工艺展示等等,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另一方面,我们也注重活动内容与形式的不断创新,如“音乐快闪”、“万人广场舞”、“流行音乐晚会”、“乡村桃花节”等等,相信会给广大人民群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四是本土化与群众化花开并蒂。在整个活动设计与安排中,我们十分重视活动内容的本土化和演出主体的群众化。为了展示常州本土文艺人才的艺术水平,绝大多数活动都由本市文艺工作者和群众中的文艺爱好者创作或表演。活动内容大都反映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活动主体大多是左邻右舍,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主角,让现实生活成为主题,使所有活动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让市民群众喜闻乐见。
    文化点亮生活,艺术涵养人生。朋友们,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即将拉开序幕,届时龙城大地将处处欢歌笑语,文化的光辉将照亮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王志新】谢谢朱部长的介绍,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请问荣主席,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活动项目的数量比去年明显增加了,项目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那么市文联是如何策划组织这些活动的?

荣凯元  常州市文联主席

    【荣凯元】乘着全国十次文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常州市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即将拉开帷幕,共推出五大系列268项活动与市民共享。这次活动,得到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与去年相比,活动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门类和品种更加齐全,层次更高、参与人数也更多,可谓雅俗共赏,精彩纷呈。在策划组织这些活动过程中,我们一是围绕传统文化做文章。在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前后,举办常州灯会、龙城百姓春晚、少儿春晚、常州特色非遗民俗展演、书法名家送春联、元宵喜乐灯谜会等大型惠民活动,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让广大老百姓感受节日温馨祥和的同时,品味常州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二是突出文艺志愿服务,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我们采取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重点推动的方式,充分发挥市文联和辖市区文联、乡镇街道文联的作用,合力策划了万人广场舞展演、千名小书法家写春联、龙灯闹元宵、赛诗会等活动,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常州文化艺术的发展成果。三是突出专业特点,突出本土文艺活动。以专业活动为主,辅之于群众文化活动。在历时近四个月中,市各文艺家协会全力参与。如专业合唱团将走进长途汽车站和南大街,为返乡农民工和市民献上的音乐快闪表演。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常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美术作品展——常州市首届美术大展,音乐家协会承办的常州市第二届合唱大赛,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摄影作品大赛等等,涵盖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民间文艺等专业文艺门类,我们努力让广大市民在享受传统节日闲暇的同时,能欣赏到常州各艺术门类最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成果。相信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活动更加精彩。

常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电视台记者】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刚结束,文化点亮生活又将拉开帷幕,请问严局长,在这次的惠民行动中文化馆将推出哪些惠民活动?

严旭华  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严旭华】文化点亮生活是暨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之后又一项大型文化惠民行动,在这次活动中常州市文化馆将推出四个系列近80项活动,这四个系列分别是:

    1、“文艺百花艳社区,先进文化进万家-----迎新春优秀节目展演”这项活动将组织社区特色团队在文化馆6楼惠民剧场举行6场惠民演出。

    2、第二项活动是在市文化馆406团队活动室举行《梨园芬芳》经典戏曲演唱会,该活动从1月23日至3月30日,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时准时开始,活动采用演员观众互动形式,每一个观众都可上台演唱。

    3、举行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目展演,手工艺品展示展销,非遗展版展览,届时,市文化馆将在迪诺水镇,钟楼广场,民园里一号举行三场民俗节目展示。

    4、在春节前,我们还将组织文化下乡活动,既有演出,又送春联,另外我局还将举行“三立三正”专场文艺演出和书画作品展。

常州发布(微常州)记者提问

    【常州发布记者】请问跟去年相比,本次灯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灯会期间还有哪些惠民活动?

张向坤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张向坤】“2017常州灯会”占地20余万平米,覆盖整个环球恐龙城,分为欢乐中国年、最美中国梦、时空120、疯狂恐龙人、梦幻商业街、魔法穿越记等六大主题展区,兼顾各个年龄层次的观灯喜好。灯展共计大型灯组百余组,各类花灯数万盏,其规模在华东可谓首屈一指。同时,今年的灯会也更加“高科技”,它采用了国际主流LED光雕、追光动感、互动投影、机械传动、智能声光控制系统等现代技术,让灯组亮起来、动起来、响起来。灯会从2016年12月23日开幕至2017年4月5日结束,历时114天,全程免费开放,每天17:30—22:00亮灯。本次灯会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书法名家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常州特色非遗民俗展演等众多惠民活动落地恐龙城,加之恐龙城自身包子大会、新春年货大集、灯会拍客大赛、少儿手绘灯笼大赛、元宵相亲晚会等二十余场各种免费人气活,届时整个环球恐龙城将又一次引爆整个常州乃至长三角,成为家喻户晓的观灯盛会,让更多的市民看不一样的灯会,品不一样的年味!
    【王志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