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医院引入新技术 一滴血可查29种遗传病

发布日期:2015-03-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3日是世界第一个出生缺陷日。当天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为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效率,有效预防出生缺陷,3月底,市妇幼保健院将在新生儿疾病筛查中,推出串联质谱分析技术,仍然只需采集新生儿一滴足跟血,就可以实现氨基酸、脂肪酸、有机酸等27种遗传代谢疾病的筛查。加上原来利用时间荧光分辨技术筛查的3种疾病,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病种将增加到29种(注:苯丙酮尿症两种技术都能筛查)。
  遗传性代谢病出生时病情隐匿易忽视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时就存在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是导致流产、死胎、新生儿死亡、儿童死亡、躯体残疾和智力障碍的一大类疾病。
  我国是出生缺陷和残疾高发国家,每年约有20-30万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才显现的缺陷,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我市每年分娩出生缺陷儿200多例。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秦志强说,其中,患有遗传性代谢病的新生儿,由于出生时病情隐匿,没有明显的临床病症表现,往往要到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逐渐出现发育迟缓、脏器功能损伤等症状,很容易被忽视。
  但如果不及早发现,又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损害,可能造成终身残疾甚至导致死亡。因此,通过先进的实验室检测手段,尽早发现某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从而实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和国内其他省市相比,我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起步较早,于1997年就开始了先天性甲低的筛查,2002年经省卫生厅技术准入,正式挂牌成立江苏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常州分中心,开展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3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的筛查及听力筛查。
  据筛查中心实验室副主任虞斌介绍,10年间,中心已累计筛查35万多例新生儿,共筛查出阳性病例200多例,均进行了及时的干预治疗。
  串联质谱法一次可同时筛查20多个病种
  “遗传性代谢病并非不治之症,重点在于早发现、早诊断,而即将采用的串联质谱疾病筛选法,就可以更早、更广泛、更有效地找出这些疾病,为尽早进行针对性治疗提供依据。”虞斌说。
  据了解,串联质谱分析技术目前已应用于多种实验室,经常被利用来分析人体、环境、医药、食物或毒物中所含的各种化合物。血液中的多种化合物用串联质谱技术来进行微观分析,在同一次检测中便可以知道其中代谢产物的数值是否在正常范围。目前,串联质谱法能成熟检测的疾病有27种。
  对家长和新生儿来说,采用串联质谱法对遗传性代谢病进行筛选,和此前开展的新生儿疾病筛查有何不同?虞斌介绍,没有区别,仍然只需要采集宝宝的一滴足跟血,一般在宝宝出生72小时或进食48小时后就可以进行。
  如果孩子大了(1岁以内),还没有进行遗传性代谢病的筛选,也建议到医院采血进行筛选。血片将在筛查中心进行检测,发现异常宝宝时,医院会主动通知家长进行进一步的追踪及检查。
  预防出生缺陷还有两道防线不能不知
  据悉,除了有新生儿疾病筛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为宝宝健康护航,在宝宝出生前,还有两道防线,准爸爸准妈妈们不能不知。
  第一道防线是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检查。
  市妇幼保健院群体保健科副科长周华介绍,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孕前检查,了解双方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下一代生命健康的疾病,是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重要措施。
  市妇幼保健院开设有婚前检查、孕前咨询门诊,医生会给予详细的有针对性的优生优育指导,如:孕前1到3个月至孕后3个月,补充叶酸可以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指导准爸爸准妈妈们在孕前孕期注意加强营养、谨慎用药、戒烟戒酒、避免有毒有害接触和环境致畸等。此外,医院还新开设再生育咨询门诊,为准备生育二孩的夫妇提供优生咨询、健康体检、生育指导等服务。
  第二道防线是产前检查,可以尽早发现隐患并进行干预。
  随着现代医学水平的发展和产检手段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缺陷儿都可以在娘胎中就被发现,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干预。但实际上,每年还是有很多缺陷儿来到人世,周华表示,这与部分人不注重产检的观念有很大关系。“按时产前检查,进行孕期保健和胎儿宫内监测,有助于尽早发现缺陷儿。”
  市妇幼保健院与各区建立转诊协作机制,去年开展唐氏筛查近2万人次,筛查出高危儿700多例,为准妈妈进行B超筛查25000多例,可疑或明显异常近600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