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农业利用外资效用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农业利用外资领域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遍及所有省市。利用外资的领域包括了农业、水利、林业、畜牧、渔业、农产品加工、乡镇企业、粮食流通与基础设施还有农村的政策调整,农村金融以及农业金融教育科研及推广等十几个领域。农业利用外资促进了中国农业对外开放,加速了农业的现代化进程,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从问卷调查情况看,一、农业利用外资的效果:

  ()经济效益

  1.直接效益:(1)粮食总产量和单产水平大幅度提高。 (2)农业总产值和净产值大幅增长。 (3)农业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2.间接效益:(1)减少了农业损失。粮援项目的实施,着重加强了农业基本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在增加产量、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减少了因各种灾害而带来的损失。(2)粮援项目形成了规模效益。粮援项目的实施,使得大部分地区人均耕地占有量增加。在人均耕地没有增加的地区,人均水浇地的面积得到增加,坡改梯、梯改水、平整土地、集中连片的开发措施使得耕地资源的质量大幅度提高,取得了较大的规模效益。 (3)促进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首先,粮食援助的实施提高了贫困地区粮食的自给水平,可以使大批剩余劳动力从种植业中转移出来,从事商业、运输业、劳务等第三产业,并为乡镇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在实现脱贫目标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其次,通过粮食援助,农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进,交通、通讯条件的改善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各产业的均衡发展。

   ()社会效益

  1.有效地帮助项目区农民脱贫致富。2.粮食安全程度提高。3.各项公益事业得到发展。4.改善了项目区农民的生产方式及生活条件,体现在:(1)现代化水平得到提高。 (2)耕作制度发生了变化。(3)劳动强度降低。(4)生活条件得到改善。5.项目区人口素质得到提高。6.扩大了项目区人口的就业、较好地安置了外来移民。

  ()生态效益

  1.生态平衡和各业的良性循环。粮援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农林牧渔业各业综合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有效地促进了项目区内务业的良性循环。2.环境保护与资源的合理利用协调发展:(1)控制水土流失。 (2)治理盐碱地。 (3)提高森林覆盖率。 (4)降低水域捕捞程度。

  二、农业利用外资的经验:

  1.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利用外资。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成功地利用了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及无偿援助,改善了项目区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了项目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主要经验是没有被动地依赖外资,而是利用无偿援助和贷款这一有利时机,通过以工代赈,开发农业资源,发展农业生产,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

  2.集中资源进行大规模农业综合开发。无偿援助和贷款项目在项目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大规模、大范围的农业综合开发高投入,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地区恶劣条件,政府向相关项目提供高比例的国内配套资金,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3.政府的积极支持与参与。由于政府政策上的大力支援,绝大多数项目都能按时完成。通过有关部门对项目的合理设计和管理及项目后期管护,使一些项目活动在贷款结束或无偿援助不再提供后仍能保持持续发展。

  4.从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合理地设计项目内容。1987年农业部提出了更适合国情的一业为主,全面发展,进行农业综合开发的新立项原则。与以往单一项目相比,它有以下一些优点:能够在较小的空间范围内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创造更多的劳动就业机会(特别是促进妇女的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便于项目执行单位均衡地安排资金和劳力,提高效率;利于把近期(如种植业、渔业)利益和中长期利益(如畜牧业、林业)更好地结合抵御风险;通过农林、农牧、渔牧等的相互结合,形成新的生态平衡,有利于保护农业环境。

  5.做好评估工作。不论是贷款机构,还是无偿援助机构,均要派出评估团通过实地考察对我国申请的项目进行评估,并在项目准备时采用“参与式评估方法,有助于了解项目区农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确保项目活动适合当地实际情况,避免自上而下行政命令式开展项目活动。

   6.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凡是项目搞得好的地区,都有一系列符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如《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监测评价制度》、《财产物资管理制度》等。

   7.借鉴成功经验。由于各地项目开始时间不一致,前边搞的项目已经摸索出了一些成功经验及做法,后来的项目注重学习这些经验,避免走弯路。

  8.搞好技术培训。(1)无偿援助项目及贷款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知识和业务水平。(2)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包括农民技术人员,以便在工程施工中发挥各自的作用。 (3)农民及其他施工人员的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9.搞好工程质量监督和监测。(1)质量监督。各项目区都把质量监督工作放在首位,项目区下属各施工单位都设有专门的质量检查监督员,各县设有项目质量监督组,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的监督。(2)进度监测。通常由省、地、县负责同志与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定期检查或抽查。(3)财务审计。为避免无偿援助、贷款及国内配套资金的损失,做到专款专用,各级项目财会工作坚持按计划拨付资金(WFP则为援粮),事后追踪检查,每年年末由主管部门、财政审计部专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进入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地加快,国际直接投资成为各国之间的纽带,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国际市场,促进了各国经济的发展,也增强了各国的国际竞争力。我们相信通过中外企业界的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努力,合作定将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并且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从而为农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