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推行“三享”模式,助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金坛区严守高标准、高要求,推行“三享”模式,努力培育出一批适度规模、管理先进、效益明显、健康规范的优质家庭农场。截至目前,全区认定家庭农场总数662家,其中示范家庭农场127家(省级38家、市级22家、区级67家),金坛区培育示范家庭农场率达19.1%。

  一是“优享”档案星级创建。以规范档案建设为抓手,集中性、全覆盖式推进示范家庭农场全面开展档案规范化星级达标建设,以“设立登记、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经营、服务能力”等八类文件材料为基础,明确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按照应归尽归的原则,请档案专业人员逐家逐户指导农场做好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在档案规范化建设实践中促进家庭农场质量提升,逐级推进区示范、市百家示范和省级、国家级示范创建四级联创工作。2020年金坛区33个示范农庭农场档案规范化“一星级”创建达标。

  二是“尊享”专家云端服务。为进一步促进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的联合,金坛区按照“汇集政府力量、凝聚社会力量、聚焦主体力量”的思路,搭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服务联盟,开发“农盟”手机APP平台,设置政策宣传、农产品推介、服务“三农”、互帮互助、专家在线等板块,分类构建专家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库、“三农”服务人员库,开设电话、语音、视频“一键通”即时交流功能,可实现农户在线“问诊”、专家在线指导、在线业务洽谈等。目前已完成“金农盟”手机APP主体软件开发,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同步上线。

  三是“专享”财政百万扶持。为提升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积极性,金坛区强化财政扶持力度,对首创且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示范考核验收的家庭农场给予2万元“以奖代补”创建扶持资金;对品牌建设、信息化管理和购买社会服务、贴息贷款等给予一定幅度的“核算再补”综合扶持资金,同时严格把关申报立项、督查验收、资金拨付、绩效审计等主要环节,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用到实处。2020年预计落实区级农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资金近1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