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四个举措” 强化妇女权益法治保障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天宁区依托家事纠纷化解、困境妇女法律援助、妇女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妇女维权社会组织承接公益项目等方式,持续提升妇女权益保护法治服务成效。
  畅通家事纠纷化解渠道。常州天宁区通过“热心拉家常、耐心止纷争、倾心释法理、慧心调家事、暖心做回访”五心调解工作法,2021年以来共调解婚姻家庭类纠纷326件。结合雕庄街道菱溪社区“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阵地及示范点效应,提升各村社区家事调解室效能,推动雕庄“有凤来仪,新城安宁”家事调解室创新社会治理项目。吸纳社区“三官一律”专业调解力量、网格员及社区“常阿姐”巾帼志愿调解员,共同组成巾帼调解团队。2021年以来,全区村(社区)共调处妇女家事类纠纷395件。
  优化困境妇女法律援助维权途径。天宁区深化“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对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的妇女请求离婚的,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对高龄、孤寡、失能、失独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一律免予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审查,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根据实际需要持续推出必要帮扶措施。在全区125个村社区和28家法律服务机构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打造“十五分钟法律援助工作圈”。对涉及侵害妇女权益的案件,适当降低经济困难审查标准、简化受理程序。2021年以来,共办理妇女维权类法律援助案件391件,涉及离婚、财产分割继承、子女抚养权变更、劳动报酬等方面,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创新妇女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以来,针对妇女权益保护和家事法律有了新的变化,常州天宁区结合“3.8妇女节”“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在法润民生微信群和法治讲座时重点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不断提升妇女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2021年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利用各普法时间节点和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普法宣传、大型宣传活动28次,为妇女送上法治大餐。
  拓展妇女维权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天宁区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承接了“黄丝带”、信访困境妇女帮扶和“爱心e家”妇女权益保护等项目,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服务,受惠妇女近千人。依托区属律师事务所成立的“七彩公益法律服务”和“向日葵妇儿护航中心”等社会组织,利用自身业务特长,开展各种妇女权益保护公益活动10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