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全市规上工业产值 开发区贡献份额超70%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大力推动开发园区提档升级,是常州市近年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开发园区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情况的报告》。为了保证审议的质量和效果,4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赴常州经济开发区专题视察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李小平、盛建良、蒋自平和秘书长高宏华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和经开区主要领导陪同视察。
  视察组听取了经开区关于铁牛汽车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省常中戚墅堰分校等道路沿线5个重点建设项目的集中介绍,现场参观了经开区星源高性能微孔薄膜、欣盛超微电路载带芯片两个在建项目以及轨道交通展示馆,并听取常州经开区、市商务局的工作汇报。
  近年来,常州市始终坚持十大产业链发展方向,引导各开发区结合实际选择1—2个主导产业精准发力、重点培育,开发区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去年,全市开发区产值规模超500亿元的产业已有3个,其中常州高新区化学原料和制品业产值规模达到979亿元;产值规模100—500亿元的有15个;常州经开区、中关村高新区等5家开发区前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所在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了60%。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0个,其中国家级高新区2个,开发区利用外资贡献份额达到全市的90%,规上工业产值、进出口贡献份额超过7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贡献份额超过50%,全市开发区总体排位稳中有升。
  常州经开区成立不到3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4亿元,增长4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9亿元,增长15.6%;地区生产总值760.4亿元,同比增长8.3%;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79亿元,同比增长22.2%;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825亿元,同比增长31.5%;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4.8亿元,同比增长31.6%。
  视察组对常州经开区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东部新城建设两大核心任务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视察组认为,全市开发区建设要注重规划引领,紧盯规划落地,将产业升级列为开发园区发展的重心。同时,要确保优秀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干部班子培育。常州经开区要继续保持敢为人先、先试先行的良好势头,在全省同类开发区中成为领跑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