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若干问题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问: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有什么好处?

答: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意义在于参保人在异地看病能像在本地一样直接结算。第一省去了参保人就医结束后还要返回参保地结算的烦恼,避免了往返奔波、发票可能遗失等问题;第二减轻了参保人就医资金垫付的压力,也解决了报销周期长、个人负担重的困扰。

问: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适用于哪些人群?

答:异地就医的适用人群主要有三种:

1. 异地就医人员:其中包括在异地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2. 市外转院转诊人员:受常州市医疗条件限制经具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批准,到常州市外医疗机构继续就医的参保人员。

3. 未经转诊市外就医:未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自行到市外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人员。

问:办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办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 异地就医人员:需提供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和异地居住证明三项材料,如需代办,还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

2. 市外转院转诊人员和自行市外就医人员则无需提供异地居住证明。

特别说明:以下材料均可作为异地居住证明:异地居住证、异地身份证或户口簿、异地房产证、异地租房合同、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提供的居住证明,在职人员也可提供单位开具的长期派驻异地工作的证明。

问: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如何办理?

答:除市外转院转诊人员需在具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由医院医保办通过市定点单位网上办事系统直接办理市外转院转诊备案手续外;异地就医人员和自行市外就医人员目前有两种备案方式可供选择。

1. 经办机构窗口现场备案

医保中心经办机构大厅地址:

2. 网上备案:可利用市医保局网上自助服务大厅、国家异地就医小程序、常州医保小程序、我的常州APP、常州人社APP、江苏医保云APP,按提示录入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

其中窗口备案可以即时办结,网上备案则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

问: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待遇是怎样的?

答: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待遇标准如下:

1. 医保目录及范围:参保人员在江苏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发生的费用执行江苏省统一的医保目录及范围;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发生的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医保目录及范围。

2. 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员按规定办理异地居住就医手续后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与市内相应医疗机构支付比例一致;参保人员按规定办理市外转院转诊手续后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在市内相应医疗机构支付比例的基础上降低5%;参保人员未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自行到市外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仅限住院和特定病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在市内相应医疗机构支付比例的基础上降低20%;

问:办理过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后在哪些医疗机构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答:目前省内和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已全面实现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直接刷卡;其他省份的异地就医联网医院已实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刷卡结算。目前暂不支持定点药店联网刷卡结算。

问: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如何取消?

答:异地就医人员自异地就医办理之日起6个月内不能取消或变更安置地。且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其社保卡在本市医保定点单位的住院(除急诊)功能予以自动封锁。

市外转院转诊人员和自行市外就医人员则无需取消。需要注意的是:市外转院转诊的备案时效为6个月。

问: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刷卡不成功时怎么办?

答: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刷卡过程中遇到任何原因造成的结算不成功都应由就医地医院的医保办负责发起排查纠错。如最后还是不能刷卡,则可以将材料带回常州到医保中心进行报销。其中办理了市外转院转诊手续的人员应回到办理转诊手续的医院进行报销。

问:办理了异地联网结算在外地刷卡时为什么看不到个人账户的钱?

答:由于异地联网结算国家平台的原因,就医地的读卡系统无法读取到参保人的个人账户余额,但参保人在门诊或住院结算时可照常使用个人账户进行支付。异地就医人员还可以在异地就医备案时申请个人账户返现,将医保个人账户的钱转到指定银行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