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俞志平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2-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俞志平
(2017年2月17日)

各位委员:
  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目标阔步前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市委书记费高云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十三届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十四届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给全体委员以极大鼓舞和鞭策。会议期间,费高云书记、丁纯代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听取委员的大会发言,参加委员分组讨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共商常州改革发展大计。全体委员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饱满昂扬的热情和科学严谨的态度,就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和真诚建言,全面展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发挥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本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大会,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
  走过了60个春秋的常州政协,有着光辉的过去和优良的传统。一代代常州政协人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书写了人民政协事业的精彩篇章。过去的五年,十三届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在邹宏国主席的主持和带领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协商特色,打造议政品牌,提升履职影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创造了新经验,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赞誉,为常州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与时俱进留下了宝贵财富。
  由于年龄、任职年限和工作需要等原因,邹宏国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主席,居丽琴、张跃、朱晓敏、陈建国、范寿柏同志不再担任副主席,盛克俭同志不再担任秘书长。邹宏国同志长期担任我市市级领导职务,工作视野开阔,领导经验丰富,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强,严于律己,作风务实,工作敬业,成效显著,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威信高。自2012年担任市政协主席以来,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部署,潜心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政协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为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居丽琴、张跃、朱晓敏、陈建国、范寿柏和盛克俭同志都是较长时间担任领导职务,他们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大局观念强,政治立场坚定,熟悉常州情况,工作经验丰富,既是领导干部,也是行家里手。到市政协工作以来,他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对政协工作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对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邹宏国同志,居丽琴、张跃、朱晓敏、陈建国、范寿柏和盛克俭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常委、委员职务。他们在市政协履职岗位上,勤奋敬业、积极奉献,为我市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真诚希望政协的老领导、老同志、老委员继续关心政协的工作,通过传帮带,把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按照政协章程,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协商,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并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委员的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继承和发扬历届市政协的优良传统,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以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我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历届市政协特别是十三届市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市政协领导集体的团结协作,有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各位委员,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今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两聚一高”的宏伟蓝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勾画了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美好前景,为我们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履职方向,也给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四届市政协一定按照省、市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中共常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市改革深化、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富民攻坚的关键期,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全力协助党委政府种好常州“幸福树”,切实担负政协使命,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应有贡献。
  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全体委员共勉。
  第一,永葆忠诚之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旗帜和道路引领政协事业发展,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原则。要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党领导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第二,善谋发展之策,担当服务大局的重任。以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助推我市改革发展大局,是十四届市政协的历史重任。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服务五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全力助推“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要聚力“创新”这一发展的主动力、主引擎,紧紧围绕“一城一中心一区”的发展定位,扣紧产城融合、智能制造、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具体课题进行调研协商,通过委员们厚实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的视角眼光,献良策、出实招,增创常州改革发展新优势。要聚焦“富民”这一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紧紧围绕居民收入更丰厚、公共服务更均衡、社会保障更完善的目标,积极献计出力,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让常州“幸福树”根深叶茂,硕果满枝。
  第三,常为团结之举,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以团结和民主凝聚改革发展的智慧力量,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主题。要发挥好统一战线作用,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与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协商议政创造条件。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联系沟通,让政协团结的面越来越广,团结的人越来越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表达渠道,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求同存异,尊重包容差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扶贫济困等工作,维护和谐融洽、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要发挥好对外交往作用,加强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做好港澳委员、海外顾问的联络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
  第四,夯实成事之基,提升政协的履职水平。以素质和能力构筑委员履职的基础,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根基所在。要始终弘扬人民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学习培训,努力在宏观的高度、理论的深度、知识的精度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践,锤炼调查研究本领,切实提高委员的学习能力。要不断深化履职实践,积极创新协商方式,把握协商重点,规范协商内容,完善协商机制,精心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切实提高政协的协商实效。要不断优化机关服务,大力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深化与辖市区政协的协作联动,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成果,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水平。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要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组织中都有发挥作用的领域。广大委员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自觉保持良好形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以发展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始终如一地承担起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各位委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