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司法局:常州打造“一站式”全生命周期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21日获悉,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是由市司法局、检察院筹建,市中级人民法院、统战部等19家相关单位联合参与,市政府投资750万元打造的为民办实事工程。中心占地面积2900平方米,共分三层。一层为宣传展示中心,二层为全生命周期产品研发中心以及法治大讲堂、企业家沙龙、调解室等功能区域,三层为新阶层工作室和法务研究中心。中心实体建设布展时,同步组建讲师团、服务团、专家团以及大数据研判中心“三团一中心”,集成公安、环保、工商、税务、科技等19家重点单位的服务职能,是全国首个对非公经济提供菜单式“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

护航中心主要为非公经济从业人员提供普法教育、形势研判、培训沙龙、纠纷调解、理论研究等多项服务,从而努力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打击涉企违法行为。(一)集成司法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犯罪预防。利用各类司法资源,加强对涉企犯罪的专门预防,保护服务非公经济。结合政法机关查办的侵害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以及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发生的犯罪案件,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和发案规律,及时提出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并与市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基地形成了对各经济主体职务犯罪预防的全覆盖。(二)集聚部门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法治宣传。中心是该市民营企业“法治大讲堂”的主阵地,司法局组建100名来自司法、执法、法律服务行业的非公经济法治讲师团,开发了100门以案释法课程,结合司法执法办案实际,采取图片展览、实物展示、音视频制作、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针对非公经济的经营管理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和普通职工等不同群体开展菜单式普法教育。(三)集中数据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风险防控。大数据研判中心汇总收集政法部门、工商联、工会、人社、环保等单位数据,分析研判非公经济运行信息,对可能影响发展、存在法律隐患的苗头性、倾向性或普遍性问题,开展预防调查和预警预测;对办理涉及非公经济案件中发现的体制性、政策性、方向性等重大问题和机制性、管理性政策,以及规章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防范非公经济发展的各类风险。(四)集约社会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法律服务。组建包括司法、执法部门分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的非公经济法律咨询团,畅通企业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渠道,减少中梗阻,推进放管服。组建包括知名高校法律专家和部门行业专家组成的非公经济法律专家团,提供专家意见建议,开展高层沙龙论坛,为企业疑难法律事务提供专家服务。成立由知名企业家、律师等发起的“常州市护航非公经济法务研究中心”社会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理论研究、法律服务和中心日常运行维护,着力将“中心”打造成非公经济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的便捷高效的服务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