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汪泉主持召开十二届市委深改组第九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8-10-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汪泉主持召开十二届市委深改组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近期工作要求,审议常州市相关改革文件,听取部分改革事项推进情况汇报,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工作。
  会议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市区建设项目建筑面积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等改革文件。

  其中,养老领域改革将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优化审批环节、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市区建设项目建筑面积管理办法(试行),确立了建设单位建筑面积申报承诺制,规定了建设项目建筑面积计算规则,统一了建筑面积计算标准,建立了主管部门后期监管体系。市文联深化改革将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主题文艺活动引导机制、优秀作品创作扶持机制等,并在市文联及所属协会领导机构中加大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比例。

  会议听取了市经信委关于“亩产论英雄”改革推进情况的汇报,市教育局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推进情况的汇报。
  汪泉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充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推出了一批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举措,市经信委牵头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摸清企业亩均效益底数,督促帮助低效用地企业提高亩均效益,设置科学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施精准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企业“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绿色论英雄”,取得积极成效。市教育局落实省委教育综合改革要求,坚持聚焦教育短板,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项目和创新举措,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此外,常州市在全省率先组建的大数据局、高新区“369”框架的集成改革、“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八个一”模式等改革举措,都形成了一些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改革新亮点。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再接再厉、大胆探索,围绕高质量发展,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更大进展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一是认识再深化。要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是“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聚焦聚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必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特别是聚焦聚力破除思想障碍、体制机制束缚,扎实把全面深化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让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动力,让城乡环境更为宜居宜游,让各项制度更加符合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全面促进“三个明星城市”建设。
  二是改革再聚焦。围绕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推进经济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跃升,主要是“三个突出”: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突出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不断增强常州发展“硬实力”。围绕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推进文旅融合和城乡生态等领域改革,加快从一日游向全季游、景区游向全域游转变,主要是“三个深化”:深化大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城乡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共同提升。围绕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推进现代城市治理领域改革,必须推进权力规范运行、城市综合执法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等有机结合、同步发力,主要是“三个打造”:打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打造高效率的城市管理体系,打造高品质的人文法治生态,不断增强常州发展“软实力”。同时,大力推进教育、住房、就业社保、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改革,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是责任再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年度市委深改组《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部署,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冲刺最后一个季度,全面完成今年100项改革任务。各改革专项小组、改革督察专员要积极组织好改革总体督察、专项督察。同时,做好超前谋划,对中央、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拿出具体计划,纳入2019年重点改革项目。要营造浓厚氛围,重点抓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坚定改革信心,聚集改革力量,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挺进,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还对做好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对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检查,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