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6-11-2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11月22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刘洪俊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

    主持人员: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文件详情,我们邀请到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刘洪俊先生。下面请刘洪俊主任做有关情况介绍。

    刘洪俊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

    【刘洪俊】: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在新形势下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如下:

    一、关于《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就新时期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下发;10月,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决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苏发〔2015〕31号)。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再次强调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当前农村改革六项重点任务之一。我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省、市有关改革文件部署,立足常州供销合作社现状和亟待改革的重点问题,起草完成了《实施意见》。

    二、关于《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

    中央、省委文件下发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阎书记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市供销社工作汇报,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今年3月,我社成立了《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小组,认真研读中央、省委文件精神,深入各辖市、区基层单位调查研究,并分别召开了多层次的座谈研讨会,广泛听取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5月,完成了《实施意见》初稿。

    5月31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6月修改后形成了征求意见稿。7月,经市领导同意,书面征求了辖市(区)党委、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意见,7月下旬,我们及时根据各方面反馈意见,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8月17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城乡发展一体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又进行了研究,再次修改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市委办法规处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9月底,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全面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分别审议并通过《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应该说,《实施意见》的出台是经过深入调研、反复推敲、周密论证而形成的成果,标志着我市供销合作事业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必将对推动我市供销合作社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关于《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在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建设和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上进行深化改革,到2020年,把全市供销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为农服务功能完备、经营服务网络健全、市场化运行高效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实施意见》全文分为3个板块,共5个部分20条。

    第一板块,包括前言和第一部分,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共3条。明确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在指导思想上,突出“三个以”,即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打造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为根本,以创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为重点。在基本原则上,立足“四个坚持”,即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在目标任务上,提出到2020年建设“三个体系”,即:建设农民主体、利益联结的新型合作组织体系;建设层级联合、城乡互通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双线运行、规范协调的新型组织管理体系。

    第二板块,是第二部分到第四部分,是深化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共13条。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突出抓好的三项重点任务:一是积极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主要举措是:健全完善农资综合化服务体系,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规范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二是着力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建设。主要举措是: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加快推进基层社新建改造,带动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加强对基层社发展的支持。三是全面优化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主要举措是:创新联合社治理结构,密切联合社层级间的联合合作,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关系,推进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

    第三板块,即第五部分,共4条。要求强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组织保障。主要举措是: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稳步有序推进改革实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供销合作社组织能力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常州供销合作事业的关注!希望大家以后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常州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帮助我们扎实做好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王志新】:谢谢刘主任的介绍,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10月18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我们知道,2000年前后供销合作社进行过一次彻底的体制改革,当前为什么又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刘洪俊】: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意见》精神,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做出的具体部署。为什么在新时期又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是中央从全局出发做出的战略性决策。当前,随着“四化”的逐步发展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央决定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就是要进一步激发供销合作社的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提升服务能力,使供销合作社在新时期“三农”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三个有利于”:供销合作社是覆盖最广泛、体系最完整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深化其改革有利于完善农村经济、家庭经济、合作经济、国有经济等组成的中国特色的农业经济体系。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深化其改革有利于更好落实政府对“三农”的支持保护,增强对农村市场的调控能力,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供销合作社一头在农村、一头在城镇,深化其改革有利于畅通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和平等交换,形成城乡统筹联动、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三个迫切需要”:在我国,人多地少,农民众多,经营分散的基本国情、农情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迫切需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迫切需要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迫切需要打造中国特色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完全有条件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把供销合作社的作用发挥好,可以大大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规模和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就新时期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常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电视台】:在人们的记忆中,供销合作社是农村商品供应的代名词,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又呈现出“四不像”的特点,供销合作社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刘洪俊】:供销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城镇,历史悠久,网点广布,为繁荣农业农村、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做出过重要贡献。经过60多年的改革发展,供销合作社正在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合作、从传统经营服务向现代流通业转变。供销合作社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中央《决定》赋予了供销合作社新定位和特定法律地位

    一是明确供销合作社的新定位:“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的新定位。这一定位,一是从地位上突出了供销合作社在党和政府“三农”工作全局中的位置;二是从性质上明确了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经济组织;三是从功能上强调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供销合作社不管怎么改,为农服务的方向不能动摇,各项改革都要奔着为农服务去,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

    二是确立供销合作社的特定法律地位。供销合作社具有独特的组织和服务体系,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地位性质特殊,既体现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又承担政府委托的公益性服务,既有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的特点,又履行出资管理社有企业的职责,既要办成以农民为基础的合作经济组织,又要开展市场化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从我国现行法律规定来看,供销合作社作为一个整体很难归入到机关、事业、企业、社团四类法人中的某一类来进行定位。因此,为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必须确立其特定法律地位,抓紧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适时启动供销合作社法立法工作。同时,由于供销合作社组织服务体系的独特性,要稳定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参公管理,并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双线运行机制”。

    目前,我市供销合作社有5个辖市区供销社,18个基层供销社,15个社有企业,8个社管协会。已组建18家镇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领办25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办了111家三星级为农服务社,发展农资连锁网点474家、农产品直销店78家。可以说,我们市及辖市区两级供销社认真做好行政管理、行业指导和经济发展工作,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和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体现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履行好社会责任。

    南京晨报记者提问

    【南京晨报】: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刘洪俊】: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打造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为根本,以创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为重点,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全面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创新拓展经营服务领域、着力加强基层社建设、全面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等改革重点方面创新突破、取得实效。

    “十三五”时期,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将紧扣“三项重点”,以“三大改造”为抓手,扎实推进“三个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基层社建设,在农村改革中改造自我,建设农民主体、利益联结的新型合作组织体系。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合作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向涉农乡镇、区域农业主导产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区覆盖,构建多层次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二是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在联合合作中改造自我,建设层级联合、城乡互通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形成生产、生活、流通、金融等服务相互融合、上下贯通的为农服务体系。

    三是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和组织体系,在职能转变中改造自我,建设双线运行、规范协调的新型组织管理体系。市及辖市、区供销合作社行业指导与社有企业经营服务实现“社企分开、双线运行”,建设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平台、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平台和为农服务管理平台。

    到2020年,把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为农服务功能完备、经营服务网络健全、市场化运行高效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形成定位准确、职能清晰、优势独特、活力倍增的发展新格局,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微常州记者提问

    【微常州】:我市供销合作社如何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刘洪俊】:我们将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的综合优势,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加快建设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为发展现代农业发挥独特作用。重点是打造三个平台、提升三个水平:

    一是打造助农经营平台,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加快构建供销社系统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社有农资企业为龙头,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构建“测土配方实验室+高产示范基地+农资组合套装+庄稼医院+农飞防服务”的农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为现代农业经营提供物资和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增强对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力。

    今年4月份我社启动“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积极推广无人机植保机飞防服务。植保飞防速度快,药效好,并且省工节水节药、农药残留低,目前已开展作业5万多亩次,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二是打造惠农服务平台,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水平。实施农产品流通兴农工程,加快构建供销社系统特色的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以农产品公共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水平,构建“农产品品牌+农合联(合作联社)+标准化基地+精深加工+农村电商”的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我市供销社培育的“茅山竹海”农产品公共品牌,已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12个11600亩,联结57个专业合作社,在市内外建办“茅山竹海”实体门店10家,共有16类117个品种的地方名优农产品纳入“茅山竹海”品牌营销体系。

    三是打造联农合作平台,提升农民组织化水平。实施基层社姓农工程,加快构建供销社系统特色的农民合作组织体系。以基层社为主体,推进社村合作、社社合作、社企合作、社银(保)合作,带动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构建“供销合作+生产合作+消费合作+金融合作+土地合作”的基层合作组织体系,增强基层社及其创办的“农合联”、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度,增强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创建15家“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规范建设5家综合性农民合作社、10家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0家镇级“农合联”,提档升级30家三星级以上为农综合服务社。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有些问题解答的可能不是很全面到位,希望大家关注“常州供销合作社”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了解我市供销合作社具体相关情况。我社微信公众号已于11月1日正式上线了,将第一时间发布我市供销合作社最新工作动态和综合改革推进落实情况。谢谢大家。

    【王志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