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政府召开外贸外资工作座谈会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外贸外资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策部署,分析当前外贸外资形势,研究对策措施,推动常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全国外贸外资大局稳定和实现“双战双赢”作出更大贡献。市长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鲁尔泵(中国)有限公司、小松(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友奥电器有限公司、晨风(江苏)服装有限公司、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等6家市重点外贸外资企业负责人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外贸外资发展面临的形势及后期走势,对常州市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陈金虎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希望各地各部门充分消化吸收,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陈金虎指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辩证看待外贸外资形势。既要正视疫情全球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更要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稳外贸外资提供了根本保障,看到我国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巨大的市场潜力、从中央到省、市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看到常州市已拥有的外贸外资基础以及优秀企业家群体适应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坚定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信心不动摇。
  要提升发展能力,精准施策稳定外贸增长。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引导推动广大外贸企业加快改进技术、创新产品、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努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重构中抢占先机,赢得更大份额。要提升平台支撑力,加快培育外贸集聚区,大力推进各级高新区、开发区等各类开放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用好国家展会平台,提升常州企业、产品影响力;构建国际营销体系,进一步推进国际营销公共平台建设。要提升市场应变力,稳住欧美日等重点传统市场,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亚非拉美市场;坚持融入国际大循环、周边中循环、国内小循环相结合,积极引导企业出口转内销;加强线上营销,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要增强发展后劲,多措并举稳定外资投入。要扩增量,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强化外资招引组织程度,加大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以及全球细分行业“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企业招引力度,积极开展云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进一步提升各类开发园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要稳存量,密切跟踪在谈外资项目,精准研究支持政策;对在建外资项目,要开展“点对点”服务保障。要提质量,进一步优化外资利用结构,着力加大先进制造业和外资总部招引力度,积极引进欧美“小而美”精致项目,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使用外资占比。
  要强化发展保障,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要抓准疫情防控,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要抓实政策落地,加快把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转化为发展成果,加强政策解读,扩大政策知晓率,切实提高政策供给精度、政策扶持力度、政策集成强度、政策兑现速度。要抓细跟踪服务,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完善外贸企业挂钩联系制度,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主持会议。
  副市长杨芬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