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实施“六项行动”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8-01-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健康是学生成长成才和幸福生活的根基,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和亿万家庭福祉。1月26日,常州召开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在总结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之上,研判常州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其中,明确实施“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工程,以强健体魄行动、保护视力行动、健康校园行动、健康食堂行动、健康心理行动和监测护航行动六大行动为重要举措,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悉,近20年来,中小学生体能指标持续下降的态势未能得到有效遏制,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和肥胖中小学生的比例明显增加,诸如此类的问题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常州作为科教名城,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此次常州以“健康第一”为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实施“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工程,加强中小学体育、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强健体魄行动

常州严格执行“江苏省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五项严规”,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常州坚持学生立场,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坚持“兴趣培养为主,能力发展为重”,引导全市中小学生至少掌握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此外,常州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校本化实施,全面推进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特色”建设,丰富阳光体育运动的形式和内容。

保护视力行动

在深入开展视力保护宣传教育之余,常州着力推进学校教学环境卫生建设,改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教学卫生条件,建立和完善相关招标、使用、管理、检查制度,从人均面积、课桌椅高度、黑板、教室采光、照明等指标入手,定期对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近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学生近视率增加比例高于当地同类学校平均水平的予以一定范围内的通报,从而推进学校用眼环境卫生规范化建设。

健康校园行动

把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按规定开足开齐健康教育课程,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课时、教材等,确保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具体而言,常州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伴我成长”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疾病预防、科学营养、卫生常识、安全常识、急救知识与技能、禁毒拒烟、预防艾滋病等各类健康教育、培训活动,培养中小学生树立关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健康意识,促进中小学生提高健康素养。

健康食堂行动

常州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强化责任管理,并成立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普适营养餐专家团队,建立相关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学校营养配餐员培训,配备专职安全监督员,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工作安全规范,尤其是加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及时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

健康心理行动

常州加强市、区、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场所的建设,为各级中心开展心理辅导、咨询和治疗工作提供保障;建立校、区、市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层级,形成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和学校四级辅导网络。此外,稳定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做到“一校一专职”,减少学校心理教师兼任其他工作,切实提高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监测护航行动

按照国家和江苏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要求,常州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小学生测试成绩按评定等级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作为中小学生毕业升学、评先评优和学校素质教育评估的重要依据。此外,常州建立常态化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制度,每年4月份组织高三学生体质健康抽测,5月份组织各小学进行体质健康抽测,9月份组织初一、高一年级新生的体质健康跟踪抽测。

副市长方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做工作报告。金坛区政府副区长刘明江,钟楼区教育文体局局长杨文娟,常州技师学院院长孙国庆,常州市北郊初中校长陈小平,武进区实验小学校长钱爱芙做了交流发言。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名校长培养基地、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等多个颁奖授牌仪式,宣布成立了邱学华尝试教育思想研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