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9年常州新年新思路系列新闻发布会实录(三)
发布日期:2019-02-1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9年2月13日下午3点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19年常州新年新思路系列新闻发布会(三)

发布人员:贾金庚   常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秦文秋   常州市水利局局长

                 朱笑冰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

主持人员:陈结平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陈结平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陈结平】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常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贾金庚,常州市水利局局长秦文秋,常州市体育局局长朱笑冰。下面先请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贾金庚介绍相关情况。

贾金庚   常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贾金庚】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代表常州市自然资源系统向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并就大家对常州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自然资源系统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关键之年。1月18日,常州市自然资源局挂牌成立,翻开了自然资源管理的新篇章,也开启了常州市自然资源事业的新征程。因此,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部、省厅的工作部署,精准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斗指向,全力突出“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主题,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求突破。

一、全面深化机构改革,在优化自然资源管理体系上求突破。一是高起点推进“三定”方案落地。科学制定机构“三定”方案,合理界定职责权限,合理确定内设机构,通过融合部门职能体系、整合系统资源优势、聚合队伍内生动力,尽快促进“三定”方案又快又好落地。二是高标准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认真履职,精准配置自然资源要素,担负起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的重任,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高质量实现自然资源管理协同。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过渡期各项任务,全力保障市级自然资源部门与辖市区职能部门、基层所之间的业务渠道畅通,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整体协同的工作格局,力争使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的管理质量和服务效能迈上新的台阶。

二、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上求突破。一是精心开展全市自然资源底数调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扎实推进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地理国情监测及各类自然资源专项调查工作,为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后备资源、用途管制、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确权登记奠定重要的数据基础。二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江苏中轴枢纽城市建设机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城乡空间规划布局。三是全面加强全域空间管制。探索构建覆盖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加强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按照集约节约、鼓励用好存量的原则,统筹用地计划安排,健全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管理。

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一是全面加强规划引导。加强重大交通设施规划预控,促进轨道交通沿线整治提升;强化工业规划布局和特色小镇等新型产业空间研究,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推进总体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保障生态绿城建设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配置。二是不断强化用地保障。坚持“亩产论英雄”,强化核心指标的评价考核导向作用,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明星”企业集聚。推进“重保优供、分级保障”,优先和精准保障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加强对我市经营性用地供需规律研究,增强对土地出让市场的管控力度。三是加大存量盘活力度。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核心指标动态监测,今年实现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面积同比下降5.7%,建设用地地均GDP同比增长6.0%。建立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动态管理机制和城市更新机制,全年争取完成存量土地盘活目标任务2.5万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2万亩。四是重点突出生态建设。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在乡村地区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在矿产集中开发区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修复工程布局。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求突破。一是切实提升乡村规划实施水平。积极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认真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规划专题研究,加强智慧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服务平台利用,制作乡村地区一套图,推进乡村地区“多规合一”。二是不断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继续深化武进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全力推进全市统筹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加大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力度,推动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和宅基地,显化资产价值。保障好乡村旅游用地。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五、聚焦重大项目攻坚,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求突破。一是聚焦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主题,全力以赴服务好重大项目。对重大创新载体、产业项目等省重大项目进行跟踪摸排,倒排年度计划,明确进度节点,密切跟踪项目情况,创新落实服务举措,精准做好用地保障。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服务质效。严格落实“3550速度工程”要求,坚持常态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推进登记、查询业务“全城通办”,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落实“全程包办”“全程代办”“容缺受理”和工业项目快速办结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简易项目快速办结制度,努力打造自然资源服务品牌。

【陈结平】

谢谢贾金庚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市水利局局长秦文秋介绍相关情况。

秦文秋   常州市水利局局长

【秦文秋】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2019年,全市水利系统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总体部署,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略,坚决做到六个稳定”目标任务,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以“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为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明确新思路、把握新方向、凝聚新合力、扬帆再起航,全面统筹水安全、水工程、水资源、水生态治理,着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努力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一是聚焦问题短板,加快完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加快治太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强化计划执行、资金安排,保持全市水利大投入、大建设的强劲态势。确保2019年底前新沟河工程全面完工,新孟河工程具备应急通水条件,抓紧北干河、漕桥河等河道配套工程实施,确保任务顺利完成。抓好城区畅流活水二期工程建设。继续抢抓冬春水利建设有利时机,加快水毁修复,确保汛前恢复防洪保安能力。超前开展水利工程汛前检查,分类梳理流域性河道险工隐患清单,及时督促处置到位,保证工程安全度汛。加快武进区雅浦港治理、金坛区通济南河整治、金坛区长荡湖退圩还湖、溧阳市大溪河、新北区老桃花港整治进度。做好三年滚动规划的编制工作,做足做实项目储备。

二是服务乡村振兴,继续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着力提高农村“防洪除涝降渍能力、灌溉保障能力、排灌工程配套率”三项指标。2019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平方公里;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6万亩。整乡整村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一批水美镇村、河道整治等工程,继续开展“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切实加大水库移民村产业扶持,高标准建成一批生态河道和“水美乡村”。

三是坚持系统实施,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面见成效。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治理,全面完成各级河长湖长交办问题清单,以实施专项行动、河(湖)长制样板打造为重点,放大治水效应,实现河长制湖长制从“见行动”向“见成效”转变。将“两违三乱”清理整治作为第一抓手,集中开展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大力推进“三乱”清理,展开五好(规划好、治理好、管理好、维护好、美化好)河道建设。加强社会宣传引领。强化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及运用,深化“企业河长”“巾帼河长”等民间河长亮点,全力打造河长制样本河道的“常州样板”。

四是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着力加强水资源管理。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修订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完善节水评价机制,着力推动学校、机关等节水型载体建设。落实水资源“双控行动”。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开展水效领跑者行动,力争高分通过节水型城市第二轮复查,并争取国家节水达标县新突破。深化“流域性骨干河湖综合治理+农村河道‘四位一体’管护模式”,研究探索重点湖泊网格化管理。完善农业取水许可管理,强化河湖资源管控,推进河湖水域、岸线资源产权登记试点和交易平台建设。

五是围绕法治水利,实施行业管理升级攻坚行动。做好已下放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流程,简化环节。推进智慧水利融合提升,完成水利工程电子化招标,河长制、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中的信息化业务系统与一级平台整合。开展工程管理达标创建,推动精细化管理向市县延伸。2018年11月省政府下发通知,将水土保持工作列入了对各设区市政府考核内容,要加强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核查。强化水利工程从业单位履约考核和信用评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依法治水战略,修订《常州市河道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水资源规范化管理执法,削减存量,严控增量,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陈结平】

谢谢秦文秋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市体育局局长朱笑冰介绍相关情况。

朱笑冰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

【朱笑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市体育局2019年工作思路。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关键之年。全市体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市民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解决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积极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体育发展新局面。

一、抓好一条主线,不断扩大体育惠民利民成果。以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推进建设运动健康城市,坚持对标创建、创新创建,不断丰富公共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成投运罗溪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实施全民健身路径提升工程,更新及新建109个村(社区)健身路径;总结青枫公园改造提升经验,建设20个以上二代智慧健身路径示范点;积极探索社区体育公园托管模式;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举办30项以上群众体育赛事,为1000名市民颁发常州市业余运动等级证书。

二、咬定两个目标,持续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一是二十届省运会备战目标。根据第二十届省运会规程和项目特点,结合我市实际,加快出台省运会备战相关政策,全面启动备战工作。调整业余训练项目布局,注册运动员1000人,运动员队伍规模达2000人。总结推广多元化办队经验,探索适合各运动项目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二是十四届全运会备战目标。切实抓好我市承办的江苏女手、江苏女曲、江苏女垒、江苏女排等6个省市联办项目备战,提高训科医管一体化工作水平,加大优秀运动员培养力度,为圆满完成全运会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三、打造三大品牌,努力增创体育产业发展活力。一是奥体管理品牌,提升场馆开放服务水平。随着奥体场馆公司运营的各级各类场馆设施的增多,要着重完善管理标准、优化管理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水平。二是体医融合品牌,扩大体育医院运营效应。继续扶持体育医院打造运动康复特色,形成服务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三是青少年体育品牌,优化整合系统内外资源。探索完善“体校主导、一校多点,教体融合、产业支撑”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模式,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办好四项赛事,着力彰显体育赛事综合效益。积极承办好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男子篮球国家队热身赛、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和全国女子排球联赛中天钢铁主场比赛,继续强化市场运作,充分挖掘赛事内涵,不断提升赛事的知名度、品牌价值和综合效益。以赛事为平台,加强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提高宣传策划水平,积极宣传常州城市形象。

五、夯实五类基础,继续筑牢体育高质量发展基石。一是基层党建。牢固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以“龙城先锋”工程为引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二是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完善重点工作督查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三是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导向作用,加大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培训力度,加快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和锻炼,为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阳光运行。五是体育文化。加强体育宣传,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不断推动体育生活化,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媒体朋友们,诚挚希望大家能在2019年更多地关注体育、了解体育、宣传体育,为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民,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陈结平】

谢谢朱笑冰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

请问常州市自然资源局贾金庚局长,市自然资源局是一个新组建的部门,请问我们在机构改革后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贾金庚】

1月18日,我们已按照省市机构改革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新机构的挂牌成立。目前领导班子和部门的集中办公等工作已经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日,我们还召开了市自然资源局筹备工作会议,成立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临时工作机构。近阶段,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好诸如机构改革过渡期议事规则、临时工作机构职责、过渡期工作规则等在内的一系列文件、制度,确保机构改革过渡期间有充分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另外,就是根据省自然资源厅“三定”方案,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合理界定职责权限,尽快促进我局“三定”方案又快又好落地。

【中新社】

请问常州市自然资源局贾金庚局长,我们这个新机构工作职能有哪些新的变化。同时,请问今年有哪些工作重点?

【贾金庚】

常州市自然资源局的职能是在原市国土资源局和市规划局职责基础上,叠加了市发改委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水利局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市林业局的林业管理职责,市环保局、市园林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管理职责,以及相关市辖区的相应职责整合组建而成。具体来说就是:在全市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强化规划战略引领支撑,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布局,处理好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关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末端修复治理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守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底线,实行差别化要素保障机制;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调查、规划、供应、登记、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担负起推动自然资源改革、服务发展的重任。

2019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将仍是积极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聚力创新,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三个明星城”建设中,在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中,坚持产城融合、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更大力度保护自然资源,更加科学合理规划空间资源,更加有效保障城乡发展,全面助力全市“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

中吴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吴网】

近年来常州水利投入力度很大,连续三年投资超过50亿元,城乡水利面貌改观也很明显。请问,常州市水利局秦文秋局长,为什么2019年常州水利工作仍提出要工程项目补短板?

【秦文秋】

水利,是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石与支撑。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明确指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两个重心之一。当前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并将长期存在,必须继续完善水利工程体系,提高防洪、供水、生态等综合保障能力。

近年来,常州市加大水利投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连续三年全省最重。建设完成了运北片城市防洪包围圈、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13条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全面推进新沟河、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和畅流活水工程,连续实施13批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江河防洪、农田灌溉等水利工程体系。然而距离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水利事业发展还存在防洪安全、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同程度的短板,水利补短板任务仍旧艰巨,必须紧紧扭住薄弱环节,下功夫、出硬招、求实效,全面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利基础支撑。

一是要补齐防洪工程短板。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特别是增强农村防洪能力,加快建成工程达标、布局合理、蓄泄兼筹、安全可靠、管理高效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

二是要补齐水资源配置短板。加快建设新沟河、新孟河工程等流域调配水项目,加快推进区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通过系统调度水资源,保障全市生态水量,尤其是丘陵山区水量供给,加强水源地保护,切实提高全域水资源供给和配置能力。

三是要补齐水生态修复短板。针对农村河道水生态环境退化等问题,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通过深入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等生态保护,以及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促进水生态系统修复。

四是要补齐信息化工程短板。强化水利信息化效果运用,整合提升各类应用系统,增强水利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等能力,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全面夯实水利基础支撑,是关系民生福祉和国家安全的大事,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补短板的现实意义,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全力推动补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

【中吴网】

“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是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治水总基调,针对“水利行业强监管”,请问常州市水利局秦文秋局长,常州市将如何实践?

【秦文秋】

强监管是新时代新形势赋予水利工作的历史使命,是包括水利在内的各行各业谋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水利行业强监管,就要对水利工作进行全链条、全方位地监管,既要对涉水行为进行监管,也要突出抓好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工作等关键环节的监管。

一是系统开展河湖管理。持续开展好“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监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加强江河湖库水域岸线管理,按时完成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

二是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整治水资源过度开发、无序开发、低水平开发等各种现象,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转变。

三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生产、规范运行,以及建设市场、管护主体、管护人员、管护经费的监管,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排查隐患、强化整治。深化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模式改革,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发挥效益。

四是推动水土保持监管见实效。严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验收报备关,抓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两个全覆盖,严格落实督查问责制度,及时发现并查处违反水土保持法规的行为。

五是严格水利资金监管。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强财务审计、预算执行、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加强水利资产管理,通过对水利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得到安全高效利用。

六是加强行业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以问责为抓手,开展问题清单式监督。建立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增强干部培养锻炼,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水利干部职工严肃追责问责。

补短板、强监管是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强监管是总基调里的主旋律,不能因为补短板的任务重,就忽视强监管,也不能因为一些地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问题尚不突出,就忽视强监管。我们将准确理解和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挺起腰杆,瞪大眼睛,切实肩负起强监管的责任,尽快扭转系统行业监管薄弱的被动局面,建立起促进人水和谐的长效机制,实现水问题的标本兼治,让新时代的水利事业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常州网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网】

请问市体育局朱笑冰局长,您刚才提到的青枫公园改造提升具体有哪些内容?

【朱笑冰】

2018年,我们联合园林部门和钟楼区,启动实施青枫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在传统的景观休闲功能基础上,注入更多的体育元素,将其打造成为体育特色鲜明的健康活力公园。此次改造提升工程主要采取“4+N”的模式:“4”包括建设一条智能健身步道、升级一套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配套一个科学健身指导站、开设一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名师工作室,“N”为对公园原有的各种体育场地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并同步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在智能健身步道或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健身,通过手机APP可实时掌握健身数据,评估健身效果。科学健身指导站中配备一体化国民体质测试机,免费提供体质测试数据和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名师工作室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免费提供体育技能教学、体育活动组织等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常州网】

请问市体育局朱笑冰局长,您刚才提到的业余运动等级证书具体是什么?如何申请?

【朱笑冰】

业余运动等级是相对运动员技术等级而言的。为了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百姓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2018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常州市业余运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对参加市级综合性运动会、年度计划内赛事和经认定的其他赛事有关项目比赛,达到规定的业余运动等级评定标准的人员,授予相应的业余运动等级称号并颁发证书。第一批纳入业余运动等级评定项目目录的包括游泳、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体育舞蹈等6项。常州市体育总会根据有关材料,在赛事结束后一个月内完成审核评定工作,并颁发业余运动等级证书,无需个人申请。2018年,我们举办了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共有5000余市民获得业余运动等级证书。

【陈结平】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