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2-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土地是万物生存之源、立国富民之本。节约集约用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了了解掌握广大市民对常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认知情况及评价,开展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男:占65.22%;女:占34.78%。

2、您所属的年龄段是?

20周岁以下:占13.04%;20~29周岁:占8.7%;30~39周岁:占39.13%;40~49周岁:占21.74%;50~59周岁:占17.39%;60周岁及以上:占0%。

3、您的职业?

农业从业人员:占0%;机关事业:占8.7%;企业:占47.83%;自由职业:占17.39%;学生:占8.7%;退休(离休):占4.35%;其他:占13.04%。

4、您目前常住在城镇还是农村?

城镇:占82.61%;农村:占17.39%。

5、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否有所了解?

是:占82.61%;否:占17.39%。

6、您是通过何种方式了解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

书籍阅览:占13.04%;媒体宣传:占56.52%;通过周围朋友:占17.39%;其他:占13.04%。

7、您认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否重要?

很重要:占82.61%;重要,但不能过分强调:占17.39%;不重要:占0%。

8、您认为我国的土地资源的表现是什么?

“一多三少”,即总量多,人均耕地少,高质量耕地少,可开发的后备资源少:占91.3%;人均耕地多:占4.35%;不知道:占4.35%。

9、《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了几次?

0次:占4.35%;2次:占39.13%;3次:占56.52%。

10、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将于什么时候实施 ?

2019年8月26日:占8.7%;2020年1月1日:占30.43%;发布之日:占13.04%;不知道:占47.83%。

11、您认为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是否需要依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原则?

是:占95.65%;否:4.35%。

12、非农业建设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占用耕地,这个说法对吗?

对:占4.35%;不对:占95.65%;不知道:占0%。

13、您认为工业用地可以通过划拨方式取得吗?

可以:占26.09%;不可以:占65.22%;不知道:占8.7%。

14、您觉得常州这几年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没有提高?

显著提高:占13.04%;稍有提高:占26.09%;变化不明显:占43.48%;说不清楚:占17.39%。

15、您是否参加或者接触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

有,较多次:占4.35%;有,但很少:占34.78%;没有:占60.87%;不太清楚:占0%。

16、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地的现有工业用地,通过厂房夹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是否需要增缴土地价款?

肯定要的:占43.48%;不需要:占34.78%;不清楚:占21.74%。

17、节约集约用地的“五量调节”战略有哪些?(多选题)

控制总量:占91.3%;优化增量:占73.91%;盘活存量:占86.96%;用好流量:占73.91%;提升质量:占91.3%。

18、对常州市推广工业用地采用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差别化方式供应,你怎么看?

非常支持,工业用地的供地方式和供应年限应该符合产业生命周期:占86.96%;不支持,没必要:占8.7%;无所谓:占4.35%。

19、如果你有一个企业,但是效益比较差,您愿意配合政府对企业进行调查评价,并考虑采用政府主导、自主或市场主体收购等方式实施再开发吗?

企业是我的,好不好跟别人没关系,不配合:占13.04%;勉强配合,心理抵触:占8.7%;积极配合:占78.26%。

20、您希望政府在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管理中开展以下哪些工作?(多选题)

加快多规融合:占65.22%;提供鼓励盘活存量的专项资金:占69.57%;加大宣传:占65.22%;加强用地供前评价与批后监管:占82.61%;其他:占8.7%。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以30~49岁的人员居多,大多受访者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都有所关注,对问卷中提到节约集约利用的一些具体的措施还是比较理解,比如,78.26%的受访者都愿意积极配合开展工业用地调查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业用地差别化供应政策的支持率也达到了86.96%。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受访者对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无需增缴土地价款等鼓励政策了解度不够。如何明显提升我市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将是一件迫在眉睫又需长期坚持的工作。

三、对策及建议

1、开展《关于促进土地资源高效优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地督查,着力产业用地准入评审、工业用地差别化供应、“双合同”管理机制、合同履约保函(保单)制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等配套措施的推广运用,深入开展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利用,强力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建设用地亩均效益提升。

2、积极创新,着手开展与导向农村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不断吸取先进经验,调整完善现有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与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接地气。

3、加大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的宣传,注重社会各阶层对土地节约利用利用政策需求的精准传播,提高公众对节约集约利用的参与度,形成良性循环的用地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