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打造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站在新起点,常州市将举全市之力推动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5月13日晚上,市委书记汪泉在中以常州创新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好王岐山副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破解难题障碍,全面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努力把中以常州创新园打造成为我国引进、吸收、转化以色列先进技术的“桥头堡”和示范区,更好地推动常州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汪泉指出,中以常州创新园是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唯一园区。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园区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对于常州发展的战略意义,把握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学习对外园区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园区建设,将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成园区特色和亮点。
  汪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园区调整到“科创走廊”内,实现与常州科教城、武进高新区融合发展,及高规格成立园区工作领导小组为新起点,坚持敢闯敢试、开拓创新,奋力推动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市、区各部门要从根源上认识调整的意义,把园区建设工作作为全市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来抓,把中以常州创新园打造成“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努力实现“创新机制示范、创新要素融通、创新合作引领、创新经济带动”的预期目标。着力打造中以创新合作融合发展先导区,汇集中以创新合作高端要素资源,建立和拓宽中以创新合作通道,促进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融合创新、协同创新。着力打造国际化开放创新生态建设示范区,学习借鉴以色列创新生态营造的成功经验,加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中以两国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着力打造创新驱动新经济产业发展先行区,规划布局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全要素发展,以科技创新创业促进“四新经济”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和谐绿色发展样板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保、集约节约发展,配套完善现代城市服务功能。用完善的配套服务、独特的以色列文化内涵、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绿色的建筑技术,营造国际化人居环境,逐步建成绿色宜居、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园区。
  汪泉要求,要继续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一方面,健全对外联络工作机制,争取每年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同支持10个以上项目申请“共建计划”,落地一批以色列高科技项目。另一方面,健全对上联络工作机制,争取科技部和江苏省将科技政策、创新资源、重点产业领域优秀项目向园区倾斜。同时,要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分解细化阶段性工作目标,倒排计划,倒逼进度,确保各项年度重点任务如期高质完成。
  汪泉强调,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中以常州创新园既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职责使命,更是推动常州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领导小组各个成员单位,要站在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高度,围绕中以常州创新园的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调整提升、启动区域改造、景观提升、展厅建设等具体环节,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实现工作突破。其中,武进区和武进国家高新区要把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识大体、顾大局,将中以创新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来推进,抓紧推进启动区建设,主动多跑部、跑省、跑以色列,确保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推进有序、发展快速、早见成效。市科技局要积极对接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会同武进区推进中以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科教城要协调创新载体、平台、科研机构与中以常州创新园联动发展。
  会议听取了中以常州创新园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2019年度中以常州创新园工作要点、中以常州创新园启动区概念规划方案等3个文件及1个规划方案。
  市领导韩九云、方国强、梁一波、李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