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规下企业生产经营及享受政府帮扶政策情况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规下工业、服务业和限下贸易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掌握国家、省、市政府出台帮扶企业应对疫情,促进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实情况,常州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中心开展了相关调查。现就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企业是否知道国家、省及市政府出台了应对疫情的惠企政策?

知道占75%               

不知道占25%

2.您企业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国家、省和市政府出台的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政策?(多选)

政府及部门官网占37.5%   

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占50%   

电视广播报纸占0%

相关部门通知(电话、短信、文件等)占50%        

其他占37.5%

3.您企业享受了哪些方面的政策?(多选)

银行信贷支持及贷款费率降低占25%        

稳岗就业政策支持占25%

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占37.5%                  

其他税费减免政策占25%

没有享受到任何优惠政策(独选)占37.5%

4.目前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或经营性收入?(没有订货的请估计一下产品的需求情况)

高于正常水平占25%      

处于正常水平占0%       

低于正常水平占75%

5.贵企业今年以来的订单或经营情况(业务需求量)比去年?

增加占25%           

基本持平占0%          

减少占75%

6.贵企业现有订单可供生产时间?

12个月以上占25%       

6-12个月占12.5%       

3-6个月占0%

1-3个月占12.5%         

不涉及或没有订单占50%

7.贵企业一线员工到岗情况与去年相比?

好于去年占25%     

与去年持平占37.5%     

低于去年水平占37.5%

8.贵企业缺工比例有多少?

10%以下占37.5%           

10-20%占12.5%              

20-30%占0%

30%以上占0%           

不缺工占50%

9.贵企业造成缺工的主要原因是?(多选)

务工人员回乡过年尚未返回占25%        

来应聘者减少占25%

应聘者不符合岗位要求占25%            

应聘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占37.5%

其他占37.5%

10.二季度贵企业营业收入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何变化?

增长10%以上占25%

增长10%以内占0%

基本持平占25%

下降10%以内占0%

下降10-30%占25%

下降30-50%占0%

下降50%以上占25%

二、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中,75%的受访企业知晓国家、省及市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25%的受访企业未曾听闻过相关政策。调查显示,受访企业中,50%的企业主要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日常推送信息中知晓相关政策,50%的企业通过相关部门通知(电话、短信、文件等)获知有关惠企政策,37.5%的企业通过查询政府及部门官网后得知,还有37.5%的企业通过其他方式获知。调查发现,37.5%的企业受助于“减轻社会保险负担”政策,25%的企业享受过“银行信贷支持及贷款费率降低”,25%的企业受益于“稳岗就业政策支持”,25%的企业享受过“其他税费减免政策”,但也有37.5%的受访企业表示没有享受到任何优惠政策。据调查了解,由于受访企业业务需求量呈减少态势,导致了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或经营性收入远低于正常水平。调查“企业现有订单可供生产时间”后发现,37.5%的企业现有订单可维持6个月以上的时间,12.5%的企业仅能维持生产“1-3个月”,50%的企业“不涉及或没有订单”。调查“企业缺工比例”显示,缺工“10%以下”的企业占比37.5%,缺工比例在“10-20%”的企业占比12.5%,还有50%的企业不缺工。究其原因,37.5%的企业应聘者对薪酬期望过高而缺工,25%的务工人员回乡过年尚未返回,25%的企业因应聘者减少造成缺工,25%的企业为招聘不到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员,还有37.5%的因其他原因而缺工。调查中显示,五成受访企业二季度营收预计将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具体来看,25%的企业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的企业能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剩下的企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营收较少问题,占比分别为25%“下降10-30%”、25%“下降50%以上”。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基本了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规下工业、服务业和限下贸易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掌握国家、省、市政府出台帮扶企业应对疫情,促进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实情况。下一步,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政企互动,适时开展企业调研,为后续进一步完善政策,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困难提供科学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