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统计局:常州统计课题研究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27日,全省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结果揭晓,常州市三篇统计课题成果分别获得2016年全省青年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一等奖、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二等奖和三等奖,统计课题研究工作再结硕果。2016年共获得省局各类课题立项5个,各类省级评比奖项7个,分析课题立项、获奖数量都创下历史新高。近年来,常州统计系统积极探索新方式和新路径,不断提高统计队伍科研力量,充分激发统计课题研究热情,统计课题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加大对统计课题的组织管理力度,制定并发布《全市统计分析研究要点和参考要目》,并以此为指引,统一组织课题申报、计划发布、进度跟踪和结题评比等工作,实现了统计课题研究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创新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探索和推进统计课题研究与高校联合、与部门联合、与市县联合,实现了统计科研力量的融合和优化,有效拓宽了研究领域,提升了研究水平。

二是加大开发力度。加强统计课题成果的应用和宣传,组织编印《江苏统计》常州统计课题专刊,引导并鼓励课题研究人员积极投稿。2016年通过统计专业期刊《中国统计》、《中国信息报》、《统计科学与实践》和《江苏统计》等发表课题研究成果达到20篇,全局课题研究的精品意识不断强化,统计服务水平和统计工作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是加快队伍建设。常州统计系统始终将强化学习、提升素质作为提高统计人员科研水平的重要抓手,以“数字音符讲堂”为平台,邀请省局领导、院校和部门的专家学者,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分别担任讲师,从经济形势、理论基础、专业知识、计算机应用等多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培养起一支既掌握理论,又精于专业的科研队伍,为开展统计课题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将秉持“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计课题研究工作,全力打造具有统计特色的新型智库,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统计服务的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