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18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缨前往溧阳市戴埠镇灵官村、李家园村、深溪岕村和天目湖镇竹塘村等地,专题调研溧阳市美丽乡村建设。
  李家园村地处溧阳最南端,辖区内有南山竹海和御水温泉两个国家级5A景区。近年来,该村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整治村庄环境,成为“国家级生态文明村”“江苏最美乡村”,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该村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整合全村农舍、农产品等旅游资源。去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2.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5万元。
  当天正值周六,来自浙江诸暨等地的一批批游客陆续赶来。“我家有20多间客房,今天又住满了。”指着一栋白色3层楼,一位陶姓主人告诉记者。她说,她家楼房地段不算好,在临街后几排,以前来住宿的游客很少,加入合作社后,双休日差不多都是满的,一年净收入有8万多元。
  据介绍,像李家园这样的村,在溧阳已有不少了。竹塘村、深溪岕村、灵官村都是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经过近年投入,基本都形成了小桥溪水、茂林修竹、村容整洁、居住怡然的崭新风貌。
  溧阳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溧阳将继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增加村民收入。
  对于溧阳及这些村子的做法,徐缨表示肯定。她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把环境改善、景观打造、文明建设与村级经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发挥村级组织作用,调动村民积极性,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收到环境改善、村民文明、收入提高、经济活跃多重效果。
  在听取溧阳南山风情小镇初步规划后,徐缨表示,特色镇是今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方向,也是常州鼓励发展的,有条件的村镇应该大胆尝试。在建设中,要把特色镇建设与产城融合综合改革、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注重前期调研和规划,结合自身实际,做出特色,做出风格。
  据悉,常州正在统筹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力争建成9条以上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