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计划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日 15: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计划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人员:周旭栋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许晓枫  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处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主席台

记者席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儿举行常州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计划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处长许晓枫介绍相关情况。

许晓枫  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处长

【许晓枫】: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给市民提供环保、便捷、经济的出行服务,市委市政府将有桩公共自行车建设及运营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下面由我向各位介绍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及运营的相关情况:

一、项目背景与概况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迎来了井喷式发展,但逐渐暴露停放无序、资源浪费、押金缺乏监管等问题。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并结合周边城市发展现状,避免共享单车乱象,按照既要坚守城市管理的安全底线、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市政府研究后,决定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发展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

2017年12月,市政府明确提出至2018年年底,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2万辆以上。2018年1-3月期间,我市就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服务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确定综合得分最高的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公司)为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及运营主体。

二、项目建设计划与进展

根据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整体规划、全面实施、一次成网、适时优化”的原则,计划在年内逐步推进2万辆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其中6月1日前,完成投放5000辆;9月1日前,完成投放1万辆;12月1日前,完成投放5000辆。

2018年4月开始,公安、建设、城管、交通、规划、园林等部门,钟楼区、天宁区辖区内相关部门及街道对前期规划站点陆续进行了实地踏勘审核,并组织永安公司及时对确认过的站点开展建设。在各相关部门及建设运营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4月30日,全市累计建设站点220个,车位5200个,一期(钟楼区、天宁区)建设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时间节点继续推进二期、三期工程建设。

三、试运营及注意事项

永安公司一期投放车辆中的300辆有桩公共自行车将于2018年5月3日启动试运营。在此,我简单介绍一下车辆租用方法。市民朋友可通过下载永安行APP,扫描车锁上的二维码租用车辆:芝麻信用分满600分的,可享免押金租车;芝麻信用分不足600分的,需缴纳200元押金后租车,押金可随时申请退还,使用费用为每半小时1元。详细使用方法和收费标准可通过永安行APP查看。

试运营期间,市民朋友在骑行中如有建议或发现问题,可及时拨打4008816919进行反馈。需要提醒市民朋友的是,新建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和武进区、新北区原有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分属两个系统,车辆暂不能实现通借通还。后期,永安公司将加快武进区、新北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升级改造,年内完成常州市区范围内新旧自行车系统对接,实现车辆通借通还。

同时,交通、公安、建设、城管等职能部门将按照《常州市有桩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管理考评细则》,从站点完好率、锁车柱完好率、站点设施维护、自行车维护、运转调度管理等方面对建设运营公司进行定期考核,促进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和提升,保证市民骑行体验良好。

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在今后运营中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施工中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请市民谅解。在此请媒体朋友帮我们做好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宣传,同时引导市民正确使用车辆、爱惜车辆,使我市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水平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王志新】:

下面有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中新社记者

【中新社记者】:

我们都知道现在共享单车在全国发展迅速,请问周局长,我市选择发展有桩公共自行车是基于什么考虑?

周旭栋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周旭栋】:

共享单车使用方便,可随停随放,但纵观周边城市,我们发现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总量投放失控,企业未能根据城市有效承载能力进行投放导致大量资源浪费。二是车辆停放无序,车辆占用公共区域的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三是企业管理乏力,在车辆调度、管理、维护等方面无法满足城市管理要求。四是押金安全问题凸显,部分企业擅自挪用用户押金用于支付企业运营费用和车辆费用。

而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能做到停放整齐划一,同时押金监管相对安全,符合城市管理要求,在站点布局成网成片后,百姓出行能得到极大的方便。

基于这些优势,按照既要坚守城市管理的安全底线、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常州市区(金坛区除外)发展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

常州网记者

【常州网记者】:

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推广,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是个好消息,我想请问许处长,政府部门在规划、设置点位时是怎么考虑的?

【许晓枫】: 

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有桩公共自行车站点250余个,车辆5485辆,主要分布在武进区、新北区。但随着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的增加,现有车辆和站点已不能满足,因此我们在站点规划的时候,考虑新增天宁区、钟楼区、经开区站点,同时加密武进区、新北区现有站点。

规划、城管、公安、交通、建设、园林等多部门对站点范围进行了论证,我们在具体站点设置时,是由各区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街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主要是从四方面考虑:

一、考虑出行需求。服务站点主要设置在市民出行需求较大的居民区、公建区、公交站、游憩点、商业综合体、学校等设点;

二、参考经验。在站点规划设置时,参考了外地城市的建设经验,一般每间隔300至500米设置一个服务站点,人流聚集区可集中设置;

三、实地踏勘。通过实地勘察测量,进一步明确适合建设站点的位置,做到站点设置与周边环境和谐融合,不与园林绿化、道路、市政设施等其他设施形成冲突;

四、根据管理部门管理要求:主要是城管部门城市管理要求和公安部门通行安全等要求,做到不侵占盲道、不侵占绿化、不阻碍交通,不妨害通行安全等。

关于点位的选择,市民朋友如果有好的意见建议,欢迎拨打96196进行反馈。

【王志新】: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