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202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0-2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下午3:3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202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

发布人员:何小茜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蒋春新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主  持 人:王    燕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王  燕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 

【王 燕】

各位媒体朋友: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有三项议程:

一、发布《常州市202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

二、介绍2023年敬老月活动;

三、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是: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何小茜,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蒋春新。我是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王燕。首先请何主任发布《常州市202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

何小茜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何小茜】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医养康养并重,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围绕市“532”发展战略,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名片,持续加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积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推动我市老龄事业和产业取得扎实成效。市卫生健康委、市老龄办会同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对我市2022年老年人口及老龄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常州市202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现予以发布。

一、全市老年人口概况

截至2022年底,我市户籍人口389.21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5.5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7.12%,老年人口比2021年增加了4.67万人,老龄化比重增加了1.13个百分点。我市常住老年人口115.07万人,比2021年增加了6.72万人。

二、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

2022年,全市上下协同一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老龄工作呈现统筹推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在基本保障方面,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52.24万人,其中参保职工180.78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71.46万人。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5.72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48.19万人,主城区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405元。在兜底保障方面,城市特困老年人294名,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1945元;农村特困老年人3949名,上半年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1222元,下半年为1300元。全市60岁以上的居民低保对象4479名,上半年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940元,下半年为1000元。80-89岁老年人每月可领取50元的尊老金,90-99岁为100元,100岁以上为300元。

二是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医疗保障。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单位达120458个,参保总人数达257.88万人;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际参保缴费人数达184.2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64.02万人。夯实服务网络。全市医养结合机构65家,康复医院6家、护理院(护理中心)25家,每个辖市区都有1家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占养老机构比例达到58%。建成三级以上老年病医院1家、二级老年医院4家,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提升服务环境。全市6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人开设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共134个,全面落实为老年人看病提供便利服务。以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举办骨健康专项试点行动和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全年组织各类老年健康促进活动71场次,累计服务1万多老年人。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承保覆盖率达90%以上。

(二)丰富为老服务内涵

一是大力发展多元化服务体系。全市共有各类在业养老机构117家,机构床位2.5万余张,护理型床位占比提升至72%。新建改造提升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0个,已建有304个老年社区助餐点。2022年投入1500万元,为2500户困难老人家庭居室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5000多名老年人及残障人士提供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二是大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市及辖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司法行政全业务进驻各级中心,开展现场咨询和指引服务,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7*24”全天候响应。2022年,我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2175人次,办理涉及赡养、医疗事故、道交理赔、婚姻家庭、房屋居住权等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444件,受援人数490人,其中民事案件400件,刑事案件43件,行政案件1件,为老年人挽回和避免各类经济损失超 739.6万元。

三是大力实施老年精神关爱。推进老有所学行动。全市62个镇(街)老年学校全部挂牌,建成率100% ,村(社区)老年教育机构达 872个,占比86.6%,经常性参与社区教育活动老年人达31.64万人。推进智慧助老行动。继续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在各辖市区开设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培训班(点),全年累计培训老年人4.35万人次。参加省第二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常州代表队获省一等奖。推进医体融合行动。举办“奋进新时代,健身我先行”为主题的老年人体育节活动,开展300多场次的老年体育展示交流活动,全年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群超过45万人次。

(三)营造敬老社会氛围

一是开展关爱帮扶活动。重阳节期间,市各级党政领导带队开展多种多样的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市老龄委在《常州日报》刊登《致全市老年朋友的慰问信》,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

二是加强老年友好环境建设。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出行、提升为老服务质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以及管理保障等方面内容,积极开展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我市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等5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三是倡导孝亲敬老文化宣传。开展常州市第四届“十佳老年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蒋华荣等10人被评为常州市“十佳老年道德模范”。开展常州市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常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等35个集体被授予常州市“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在出行便利、公交乘车优惠、门票减免等方面加强老年优待工作,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敬老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不断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擦亮“常有颐养”名片,加快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国际化智造名城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

【王 燕】

接下来请蒋副主任介绍2023年敬老月活动。

 蒋春新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蒋春新】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国家、省有关开展“敬老月”活动的精神,我市决定开展2023年“敬老月”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

活动时间从2023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活动内容主要有六大部分:

(一)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党政主要领导走访慰问涉老机构和老人,传递对老年人及老龄事业的关心重视。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送家政、送医药、送图书、送保险、送娱乐、送培训等服务。

(二)加强无障碍理念宣传和落实。广泛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宣传活动,推动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持续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帮助老年人在交通出行、挂号就医、旅游娱乐、业务办理等场景中能够运用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化无障碍生活。

(三)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围绕老年人消费及健康等民生问题,搭建政民沟通的桥梁,通过与常州广播电视台、市市场监管局合作,举办“惠民生·常益行—社区公益”系列活动,让老年人了解更多消费权益保护及消费维权知识。加大老年人反诈知识宣传,增强老年人防范意识。

(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大力宣传老年人健康知识,规范实施老年人健康体检。深入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促进和老年心理关爱活动。

(五)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与市人寿、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老年春晚海选系列活动,将文艺活动和健康教育相结合,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丰富多彩的书法、绘画、合唱、太极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老年人能够积极融入社会、展示自身才艺、感受美好生活。

(六)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组织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等活动,在全社会凝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市本级主要开展八项活动:一是发布常州市202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二是在常州日报刊登“致全市老年朋友的慰问信”;三是评选“十佳老有所为人物”和“十佳孝星”;四是征集“老年健康达人”典型案例;五是开展墨香祝寿进社区活动,为百岁老人赠送“寿”字镜框;六是开通常州市首条关爱老年健康热线;七是开展2023年常州市“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重阳主题活动;八是举办“惠民生常益行社区公益”系列活动。

【王 燕】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首先有请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今年全国“敬老月”活动主题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想了解一下,市卫健委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方面有哪些举措?

【何小茜】

今年10月是全国第14个敬老月,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宣传无障碍理念。广泛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活动,推动法律、健康、智能技术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通过举办“惠民生·常益行—社区公益”系列活动,开展座谈会、大讲堂、专题培训等,提升全社会的无障碍理念和环境意识。

二是打造无障碍环境。以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为抓手,营造“友善化”老年人就医环境,开通老年人优先就医“绿色通道”,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及导医台均设有老年人服务咨询处,提供志愿服务、材料打印、失物招领、物品寄存等多项服务;入院后对老年患者进行自理能力、防跌倒/坠床、营养风险等各种高风险筛查,保障老年人就诊安全。以“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为抓手,建成一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从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养老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更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

三是推进“智慧助老”行动。继续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累计培训老年人12万人次,帮助老年人在各类常用生活场景中实现“智能化”无障碍生活。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适老化”,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可以由家人、亲友和签约家庭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推进“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发展,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为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复诊提供服务。老年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即可享受远程诊疗指导、在线复诊及配药等便利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在全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着力打造适老宜居的社会环境,特别是更好满足老年人群看病就医的需求,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 燕】

有请常州网记者提问。

常州网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网】

健康教育和促进是老年健康基础性工作,请问,常州是如何有效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水平,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蒋春新】

为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我市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市、区、机构线上线下联动,广泛提高老年人健康核心信息知晓率,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以老年健康宣传周为契机,以老年病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为抓手,举办全市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在2023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各类健康义诊、健康知识讲座130余场次,发放老年健康宣传资料2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横幅500个,服务老年人13万余人次。

(二)实施老年健康行动。一是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92个,为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二是启动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项目,为2000位老年人免费提供认知障碍筛查和主动干预。三是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项目试点,为试点社区老年人提供康复和营养改善服务。四是实施老年人骨健康专项试点行动,为全市10家护理院682位老年人免费开展骨质疏松防治教育和骨质疏松筛查。另外通过开展老年健康体检对高血压、恶性肿瘤病等开展筛查。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创新老年人健康素养形式。举办常州市首届“金色年华老年才艺大赛”和“惠民生·常益行—社区公益”系列活动,将文艺活动和健康教育相结合,在广场、商场、社区为老年人现场提供健康义诊和咨询服务6000余人次,同时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广泛传播,提升宣传广度、深度和效果。

【王 燕】

有请新华网记者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常州健康养老“三项融合”(事业与产业相融合,养老与医疗相融合,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模式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认可,打造了高品质现代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常州品牌。近年来,常州在推进健康养老方面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何小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努力打造“常有颐养”名片,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天宁区老龄办获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单位,常州市老龄健康工作获省卫健委通报表扬。

(一)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体系的健全度。为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建成三级以上老年病医院1家、人口超过50万的4家涉农区均建成二级老年病医院,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100%设置老年医学科。

(二)政策引领,提升医养结合的融合度。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一是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先后出台《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意见》、《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展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家庭病床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将失能老年人作为家庭病床服务优先对象,明确家庭病床建床、出诊、巡诊费用标准、上门服务项目以及服务规范,将发生的医药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全市建立医养结合机构67家,医养结合机构占养老机构比例达到59%,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1%,已建家庭病床932张、上门巡诊5660多次。

(三)探索创新,提升机制的灵活度。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一是优化整合老年人健康体检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签约服务和优化整合老年人健康体检政策,专门设计4种老年人签约服务包;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和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整合为老年人健康体检,以老年人健康体检为抓手,推进老年人签约服务、健康管理和慢性病健康管理。二是进一步推进签约合作。为切实提高医养签约服务质量,整合全市39家单位,建立以常州市老年病医院为中心,辖市(区)老年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为基础的常州市医养结合联盟。三是探索创新。探索“四床融一”模式,推动钟楼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医养融合型”床位转换试点,探索机构养老床位、家庭病床和住院床位之间转换机制。推进“共建老年病科----志愿服务医联体”合作模式,例如市三院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团体,已开展85场志愿服务,累计255小时。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围绕实施532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名片,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晚年。

【王 燕】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