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特色产业经济带动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产业发展是乡村造血的源泉。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常州坚持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以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使脱贫攻坚战迎来丰收成果。
  盘活生态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位于溧阳上兴镇龙峰村的这个连片精品采摘园,总面积达400亩,产出蓝莓、火龙果、葡萄等多种经济林果,也成了不少村民的“金饭碗”。
  龙峰村地处偏远,早年是溧阳的经济薄弱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从2019年开始,村委决定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们的闲置土地,转为集中经营经济林果种植产业,并通过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展林果托底收购、农游采摘、住宿餐饮等农旅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让田园生金。近年来,溧阳依托山水优势,因地制宜盘活资源,为百姓谋取更多红利,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同时,溧阳正以“生态创新”的前瞻眼光,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深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内涵,通过多方共建赋能产业扶贫,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目前,溧阳的建档立卡系统共有可享受政策低收入农户4891户、8280人,均已实现脱贫。此外,通过“领导挂钩、企业联村、干部帮户”活动,到2019年底,全市3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50万元,已实现预期脱贫目标。
  种好扶贫山芋 发展“粉丝经济”
  金坛茅山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金坛区薛埠镇上阮村,位于茅山脚下,丘陵地带特别适合山芋种植。
  据介绍,合作社今年将采收山芋600万斤左右,按照25%的转化率,可生产山芋粉丝150吨以上,加上用山芋制成的淀粉收入,合作社销售额可突破900万元。
  如今,山芋粉丝制作已经成为上阮村的主要产业,村内大小粉丝作坊20多家,规模以上粉丝企业四到五家。在“粉丝经济”的带动下,低保户数由63户减少到30户。
  如何让农产品变商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近年来,常州大力推动电商扶贫,为农民拓展销售渠道。刚刚签约的薛埠镇上阮村“农产品集散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两个项目,预计可带来近50万元的年营收。同时常州启动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通过金融支持、村企联动等方式盘活资源,开展产业对接,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