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催生“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天宁区加快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强劲动能。
  “双链融合”打造创新主体集群
  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业链各环节价值增值能力,实现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对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全链条创新的主导力量。全面落实《天宁区创新主体培育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5年)》,合理规划企业发展路径,助力企业爆发式成长,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独角兽” “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高成长性企业前后衔接的创新型企业梯队,构建以“质”“速”为标准的企业成长发展体系。截至目前,天宁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16家,累计获评省(潜在)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72家。
  “三位一体”布局未来产业体系
  天宁区在持续深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第三代半导体、太阳能光伏三大赛道的同时,“专班推进、科技招商、园区建设”三位一体主动探路合成生物未来赛道。成立合成生物工作专班,全速推进天宁区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瞄准未来战略产业招引科技项目,依托省市创新创业大赛、“龙城英才”领军型创业类项目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备案平台,捕获对接一批“小而优”“小而美”项目。截至目前,天宁经济开发区合成生物产业园、生命科技园、武澄二期合成生物园中园3个合成生物专题产业园区已启动规划建设。2024年1月,常药厂、伟博海泰、德恩特3家企业在全市第一批合成生物学领域“揭榜挂帅”中发布技术需求。
  “四轮驱动”优化创新生态
  优化区域协同。链接长三角、大湾区高层次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开展产学研对接、专题推介等全方位科技创新合作,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集聚创新人才。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加快壮大战略科技人才力量。通过政策引导以及多方位服务,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天宁创新创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以新产品的研发更新来拓展市场份额,积极竞逐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及科技项目,用核心技术层面的突破实现企业发展的“弯道超车”。强化政策扶持。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发挥政府各项扶持资源的协同效应,形成完善的科创政策生态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