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2022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22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发布人员:堵小东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2年常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是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堵小东先生。下面,请堵小东副局长做相关介绍,大家欢迎!

堵小东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堵小东】

各位媒体朋友们:

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常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马上,我们将迎来2023年六五环境日,下面,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媒体朋友们通报我市2022年全市环境质量等有关情况。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532”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以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的实践成果,向全市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靓丽的“答卷”。

一、大气环境质量

2022年,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历史性成效。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2,同比下降11.1%,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全年PM2.5浓度32.9微克/立方米,全市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浓度同比改善8.6%,改善幅度全省第二;PM10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二氧化氮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3%;臭氧浓度1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6%;PM2.5、PM10、二氧化氮等3项指标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022年,常州市酸雨污染整体好转,pH值范围在4.96~7.09之间,年均值为6.09,优于酸性降水临界值(pH=5.60)。

二、水环境质量

2022年,常州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个国考断面中,16个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占比80%,51个省考断面中,47个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占比92.2%,均完成省定年度目标,24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占比47.7%,同比提升25.5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状况良好,魏村、沙河水库、大溪水库等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

长荡湖、滆湖总磷同比分别改善18.1%和12.3%,三条主要入湖河道总磷、总氮分别改善11.8%、13.0%,均达到省定考核目标,太湖治理连续十五年实现“两个确保”。

三、土壤环境质量

2022年常州市对7个国家网土壤一般风险点位开展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常州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较好,总达标率为85.7%。

四、声环境质量

2022年常州市声环境质量处于较好水平。

区域环境噪声。2022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为55.3分贝。

道路交通噪声。2022年,全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值为65.4分贝,较上年降低1.4分贝。

功能区噪声。2022年,全市各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达标率为100%。

五、辐射环境质量

2022年,常州市电离辐射水平未有异常变化,空气及土壤中的放射性水平保持在天然本底的范围内,饮用水放射性水平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电磁辐射综合场强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中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

六、农村环境质量

2022年,常州市农村环境空气质量日均值达标率77.3%,所有村庄均实现区域集中供水,水源地长江魏村水厂、沙河水库和吕庄水库水质稳定达标。县域地表水优Ⅲ比例为75.0%。同比上升12.3个百分点。

七、生态环境状况

2022年,全市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56.03,属于“二类”生态质量地区。

八、固体废弃物状况

截止2022年底,全市共建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8座,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20.739万吨/年。常州市2022年共产生工业危险废物50.9万吨,利用处置量51.2万吨。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堵小东副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

近期,省长许昆林在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要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请问作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市将会如何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

【堵小东】

感谢你的提问。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太湖治理殷殷嘱托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一轮太湖治理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突出问题和现实需求,近期我市组织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编制“1+8”行动方案。其中“1”是指《常州市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三年太湖治理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工程项目,“8”是指配套8个专项行动方案:

一是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建立“统一推进,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统一监管”工作机制,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实现分类收集分质处理。

二是涉磷企业整治专项行动。系统推进涉磷企业规范化整治、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业园区涉水污染专项整治,2023年完成涉磷企业整治。2025年底前建成印染、电镀、涂料产业集聚区,实现重点行业企业整合入园。

三是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实施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完成规模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建成11个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片区,逐步改善农村环境。

四是洮滆片区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落实洮滆两湖生态管控要求,加快实施滆湖生态清淤、近岸带水生态修复、长荡湖湖体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推进两湖水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五是河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科学组织实施骨干河道清淤轮浚,全面完成骨干河道入河(湖)排污口和一级支浜消劣整治,有效提升各类水体水质和河网联通性。

六是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专项行动。加快收储运体系建设,推进秸秆、水生植物、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能力有效提升,涉农县区全部建成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

七是水资源配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大长江调水引流力度,合理调控河湖水位,推进建立新孟河、新沟河科学引排机制,全面提升区域生态流量。

八是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升蓝藻预警和防控能力,到2024年,全面建成“水美常州”水生态平台,2025年初步建成全市流域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

通过“1+8”方案的推进实施,力争到2025年,太湖水质达到省治太规划目标,太湖常州水域水质稳中有升;长荡湖、滆湖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富营养化状况进一步改善;河流断面稳定达到Ⅲ类;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提高到“良好”水平。

【王志新】

请记者继续提问。

常州发布记者提问

【常州发布】

去年我市PM2.5浓度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请问下一步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堵小东】

好,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刚才的环境空气质量通报中也介绍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正处于持续改善的过程,但是今年以来,尤其是3月份以后,受沙尘输入和排放量上升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收窄。这也提醒我们,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既是显著的,也是脆弱的。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去呵护。

面对这一情况,今年我们将坚定不移继续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既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抓手,强化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主要做了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稳中求进,强化系统减排。重点推进“四个全覆盖”协同发力。一是生物质锅炉整治全覆盖。6月底前,完成全市所有生物质锅炉整治。二是活性炭核查整改全覆盖。结合前期入户核查结果,针对活性炭“空箱”“量少”“质劣”“不换”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三是港口码头整治全覆盖。力争规模以上干散货港口、码头,全面完成封闭式料仓、皮带廊道运输系统、岸电建设等设施改造。四是简易低效治理设施提升全覆盖。对仅采用光氧、低温等离子等简单低效治理设施的企业,全面推动完成淘汰升级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深度减排。紧紧围绕“三个重点”持续压降污染排放。重点行业方面,加快推进钢铁、水泥等一批超低排放改造重大治理项目。重点领域方面,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系统治理,重点突出工业园区VOCs无组织排放管理、有机储罐、敞开液面等10个关键环节问题整改。重点区域方面,开展常态化微环境综合整治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问题,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案必查。

三是体现我市特色,强化专项减排。结合“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对涉气重点集群开展深入整治,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大幅降低区域污染排放。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王志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堵小东副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