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药监局:常州市召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月7日下午,常州食药监局召开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副省长、市委书记费高云和市长丁纯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文龙作了题为《科学监管保安全 服务发展惠民生 努力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7年监管工作成效,研究分析了当前监管工作形势,并要求全市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进一步履职尽责、锐意进取、依法监管、服务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种好“常州幸福树”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做好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守门员”,当好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的“店小二”,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扫盲点、堵漏点、创亮点,严把了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关口,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保持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持续稳定向好态势,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会议提出,全市上下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的大背景来谋划监管工作,紧贴民生幸福的新期盼来回应百姓关切,按照食品安全战略的新要求来破解监管难题,深入治理人民群众感到最不踏实、最为痛恨、最为反感、最为担忧和最为敏感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五个深刻领会”,一是在战略定位上深刻领会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政治任务的基本要求,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摆到重要位置;二是在组织领导上深刻领会抓食品药品安全必须坚持党政同责的基本原则,切实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三是在指导方针上深刻领会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四个最严”的基本遵循,切实做到“严”字当头;四是在工作要求上深刻领会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全过程监管的基本规律,切实做到食品全过程、药品全生命周期的无缝监管;五是在目标任务上深刻领会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基本判断,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工作,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在工作理念上做到“七个坚持”,即坚持企业是责任主体的意识,坚持监管部门的职责定位,坚持风险管理的原则,坚持用好现场检查的手段,坚持处罚到人的要求,坚持阳光监管的理念,坚持智慧监管的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锐意改革,加快食品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做好2018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实施“健康常州2030”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种好“常州幸福树”作出应有的贡献。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打基点,筑牢安全根基。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充分考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专业性、技术性和系统性,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评,大力推动“四有两责”要求的落实。二是着力抓重点,把好安全关口。将风险严控理念落实到食品药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举措中,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年内不发生源头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三是着力攻难点,打造民生品牌。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深入实施安心食品药品工程,多办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让全市人民对食品药品安全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四是着力创亮点,引领行业发展。以有效的监管服务于产业的创新发展,夯实食品药品安全的产业基础,推动新生物医药产业由中低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五是着力强支点,促进能力提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完善配套法规制度,优化技术支撑体系,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与监管工作需要相匹配的能力。六是着力盯节点,强化综合治理。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各自的功能作用,把食品药品社会共治形成的合力聚集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上来。

会上还表彰了食品安全监管“十佳先进集体”“十佳安全卫士”“十佳典型示范案例”,溧阳局、郑陆分局、常州制药厂、恒泰连锁公司、园林大酒店做了交流发言。

市、辖市区及乡镇(街道)三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和协会负责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以及特邀行风监督员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